【中工网】广东工会多种形式关爱职工子女

2022-06-06 来源:中工网 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石文祥 罗瑞雄 沈莹 邓活生 李翠媚 林明德 张晓文 赵小艳
分享: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工人日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广东省总工会女职工部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六一”儿童节关爱活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广东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响应通知要求,通过阅读分享、关爱帮扶、走访慰问、劳动教育、家风家教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关爱职工子女系列活动。一些企业职工也积极通过各种形式为儿童送关爱,用实际行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

  “今天玩得很尽兴,希望工会组织更多此类活动”

  5月28日,惠州市总工会与惠城区总工会联合举办以“传承好家风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工会“六一”职工亲子活动,向小朋友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并赠送了书包、水彩笔、《画说中华名人家风故事》书籍及绘本等儿童节礼物。当天的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有阅读分享、有家风家教分享、有亲子游戏,还有制作端午香包、黏土粽子、积木龙舟等亲子手工DIY活动。

  “我和爱人都是医护工作者,在抗疫的特殊时期都很忙碌,但我们还是尽量多抽时间陪孩子。这次工会组织的‘六一’亲子活动,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陪伴孩子的机会,所以看到通知就马上报了名。”广东省劳动模范、援鄂抗疫英雄、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病房主任陈维生说,“今天玩得很尽兴,希望工会组织更多此类活动。”

  惠州市惠阳区总工会还与区民政局、区农水局等单位,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活动。

  5月29日,由广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办的 “花儿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蒲公英暖心微行动”广州市职工家庭子女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之“传承广府文化 赓续红色血脉”亲子活动在广州市工人文化宫举行。乡村振兴外派干部、抗疫一线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困难职工等特殊群体家庭200余人参加。

  广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正式成立广州市女劳模宣讲团,王玉琴副主席为首批十位女劳模宣讲团成员颁发了荣誉聘书,还建立了宣讲团制度,女劳模们热情高涨,将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专业优势、行业特点、工作内容进家庭、进校园、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开展接地气、鼓士气、聚人气的宣讲活动。弘扬、根植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从娃娃开始,从身边开始,从家庭开始。

  5月29日,广东阳江市总工会、市新业态行业工联会组织走访慰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单亲家庭职工子女,给孩子们送上书包、牛奶等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并带去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关爱。工会的工作人员对每户都详细地了解了他们家庭的生活现状、孩子的身体及学习情况,表示有困难要向工会组织反映并寻求帮助,工会永远是职工的“娘家人”。

  三百天不断线的爱

  “六一”国际儿童节临近,5月28日,中建四局华南建设公司广州番禺区南天名苑项目的志愿者们又一次来到肌肉萎缩症患者小熊家里,送上一份特别实在的儿童节礼物——一台智能洗衣机。小熊是南天名苑项目长期帮扶的对象,近300天的时间里,他们坚持每天上门给小熊送饭、热饭。

  “妈妈平时洗衣服都要手洗,家里没有阳台,衣服很难干,如果可以的话,我想要一个洗衣机,把我的儿童节礼物送给妈妈,这样妈妈就不会那么辛苦了。”几天前,小熊许下了这么一个愿望。

  小熊今年13岁了,因为患有肌肉萎缩症,小熊需要长期坐在轮椅上,生活行动不便,与母亲二人租住在一间不大的出租房里。因为小熊妈妈白天需要外出打工,离家远,只能留下小熊独自一人在家,如何吃饭变成了母亲的担忧。

  去年8月,南天名苑项目通过广州市番禺区洛浦街社工服务站详细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决定展开长期帮扶行动。在随后的近300天里,精诚志愿者每个工作日都来小熊家两次,将小熊妈妈提前做好的饭菜加热,保障小熊安心吃饭。

  今年5月,志愿服务由“叮”饭(微波炉加热完“叮”的一声)变成送饭。“因为小熊妈妈早出晚归,做的饭菜比较简单,项目刚好在附近,食堂伙食的营养比较均衡,我们就直接为小熊多准备了一份饭菜。”项目志愿者告诉记者。

  “感谢,真的好感谢中建四局!长期帮助我们还送来洗衣机。感谢项目志愿者们,他们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小熊妈妈不停地致谢,回想过往,感动不已。

  动车上的“儿童乐园”

  6月1日,广州客运段动车三队61班值乘的C6915次列车8:19分在广州南站,迎接旅客上车时,列车工作人员看见很多不同年龄可爱的小朋友。

  为了乘坐在列车上的孩子们过一个欢快、轻松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列车工作人员和小朋友们一起开展了列车安全宣传活动,让孩子们过了一个简单、愉快、难忘的儿童节。车班邀请小朋友们一起在8号车厢,向他们介绍6型动车的基础知识,不时传来“哇,中国真厉害”的赞叹声。随后,车班教小朋友口罩的正确使用方法,上厕所时怎样防止门缝夹手等列车安全常识,开展游戏活动等。

  广东广州南到广东湛江西432公里,飞速的列车运行时间仅仅2小时31分钟。列车很快就要到达终点站湛江西站,孩子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和家人收拾好行李物品等待着下车,列车乘务人员和大家纷纷在车厢合影留念,纪念这个难忘的儿童节。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