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职工家庭生娃困局如何破?

2021-08-26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彭新启
分享:

  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生育三孩正式入法。然而,法律有了,职工是否愿意生育三孩?如何制定生育三孩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职工和专家。他们普遍认为,希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出台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降低职工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才能有效破解“生不起”“养不起”困局。

  职工声音

  成本高,只想只敢生“一孩”

  生三孩要从生一孩起步。对90后女职工邓春意来说,生下一个后就打算止步不前。今年是她在广州工作的第5个年头,在黄埔区均价5万元/平方米的地段,她幸运地申请到政策保障性住房,能以1.3万元/平方米的低价购入。享受到政府推出的保障性住房,她感到十分知足。她表示,“90后更在意过有品质的生活,未来只打算考虑生一个孩子,生一个就够了。”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集体焦虑心理在广州女职工张未来身上体现得很明显。张未来表示,尽管女儿只有4岁,可要投入的教育成本一点也不少。她所住的广州市海珠区某小区共有8000多户家庭。“去年摇号没能上成公立幼儿园,只能选择每个月3000多元的私立幼儿园。另外,给小孩报了英语、舞蹈、美术三个兴趣班,一年费用至少需要1.5万元。”张未来说。

  国家正在整治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可非学科类培训并不受影响,特别是针对幼儿的市场。“别人家的孩子多才多艺,自己的娃不能落后。”给记者算完一笔育儿成本账之后,张未来补充说,每个月房贷、车贷加起来也要5000元左右。今年32岁的她,受高投入育儿成本、没老人帮忙带娃等方面的影响,不敢有生二孩的想法。

  不只是“多一双碗筷”的问题

  生三孩的前一步是生二孩,不少家长对生三孩望而却步。对唐初升来说,能生养两个已经满足了。对于三孩,他不抱什么期望。“二孩家庭至少需要一套三居室的房子。为了准备生二孩,我这两年一直在倒腾房子。如今,终于可以安心住下来。”80后唐初升是湖北荆州人,在广州工作已满15年,现在广州科学城一家涂料认证公司从事销售工作。为了让女儿上一个好一点的小学,他不得不卖了广州南沙区的首套房搬到白云区,“一下子多了200万元的还贷压力”。

  男职工陪产假落实难是有娃家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2020年6月,已在佛山工作17年的颜和平在产房照顾妻子5天不到,便必须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二胎又是儿子,当时心里咯噔了一下。”和许多人一样,颜和平也认为,养儿子需要付出更大成本。

  颜和平说,如今,养育小孩已不再只是“多一双碗筷”的问题,需要一家人投入不少时间和精力。为了提高家庭收入、让两个小孩未来更有保障,颜和平与朋友合伙创建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他坦言,三孩生育政策关键在如何落地,最根本要解决“不患寡而患不均”的问题。“要从教育、医疗、房产等改革入手,帮助老百姓降低生活成本。”

  陈光辉是两个女儿的父亲。在江门一家民营制造企业工作已15年的他,两次陪伴妻子生产时间均不超过5天。“目前,民营企业在落实男职工陪产假方面并没有按照规定来执行。”陈光辉表示,“家庭生活绝大部分担子都压在妻子身上。如今,父母年纪也大了,作为子女难以尽到陪伴的责任,更不用谈养三孩了。”

  (受访职工均为化名)

  专家建言

  切实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黄岩表示,生育三孩入法,对于企业来说,确实面临人工成本上涨的压力,特别是需要企业在保障女职工休产假、落实男职工看护假等方面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充分调研北欧国家关于鼓励生育方面政策的基础上,在落实公平教育、降低生育成本、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范围、提高社区医疗水平和能力、鼓励引入社会力量办社区托儿所、将独生子女父母纳入享受公租房待遇等方面下功夫,切实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破解年轻人“生不起”“养不起”的矛盾,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保障男性陪产假等待遇

  广州市总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副团长、女职工权益维护专业组组长、广东启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满玉认为,国家应针对企业推出一系列支持措施,具体来说,就是要从多方面着手:一是对企业实施生育税收优惠,加快构建生育成本在国家、企业、家庭之间合理有效的分担机制。二是妥善解决延长生育假、男性陪产假等待遇保障。三是扩大生育保险覆盖面,提升生育保障的便利度。四是要延长男职工“带薪产假”和设立育儿假。目前,我国不少地区的男性陪产假仅为7天,对于男性参与育儿的鼓励作用有限,参保男职工的获得感不足。建议延长男性陪产假,假期待遇也应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五是落实父母育儿假制度。对于有6岁以下儿童的家庭,父母双方每年根据孩子数量可分别享受一定的带薪假期,津贴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企业可设置弹性工作制度

  企业如何应对三孩政策?杨满玉认为,一是提供适合女职工的弹性工作制度。根据女职工在孕检期、哺乳期、养育期等不同阶段的特殊情况,设置合理的、有针对性的弹性工作制度,在保证女职工按时完成规定工作任务或固定工作时长的前提下,给予女职工更加灵活、自主选择工作时间的权利;二是让女职工可灵活选择工作时间和地点,不必局限在工位上;三是在职工招聘时,注意女职工的年龄结构和性别结构。在年龄结构上,用人单位要注意每一个部门中员工年龄结构的“老、中、青”比例恰当,将员工年龄结构调整到合理的比例,有利于减少因女职工怀孕带来的管理难题;在性别结构上,企业也应该适当留意,尽量做到员工男、女比例合适,有效避免因一个团队中出现因多人休假而影响工作的尴尬局面。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