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四期”保护,“她”的法治“防护服”请收好

2022-03-21 来源:广州工会
分享:

  “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女职工既要完成职场工作,又要担起家庭责任,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难免会遇到一些职场问题:因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居家办公,工资如何发放?因怀孕影响工作时,用人单位能否调岗降薪?上班时间回家哺乳,在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工伤?

  本期,小员“以案说法”,与各位工友一起学习女职工疫情防护、“四期”保护相关法律知识。这套专属于“她”的法治“防护服”快收好哟!

  一、因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居家办公,“她”的工资待遇如何安排?

  案情:刘女士刚生育完双胞胎,在一家公司从事网络销售工作,劳动合同约定,刘女士的月工资由基本工资5200元及业绩提成构成。2021年5月,刘女士居住的小区发现疑似新冠病例,社区进行封闭管理,刘女士无法返回公司,只能居家办公,工作反而更加繁忙,在休息日也要工作,同时还需要照看孩子。而到了月底,公司发通知称:受市场影响公司业务不饱和、居家办公无法记录考勤,决定自当月起将职工的月基本工资调整为当地最低工资。

  刘女士对此不认可,在多次向公司提出异议未果后,申请了劳动仲裁,要求公司支付此期间的工资差额。仲裁机构经审理后支持了刘女士的请求。

  小员说“法”:疫情防控常态化,健康安全当为先,灵活工作可协商,居家工资不可调

  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处置导则》第二条规定:对企业要求职工通过远程办公等形式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当依法支付工资。第五条规定:企业与职工协商一致,通过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上下班等方式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特别是要结合实际协商安排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居家远程办公、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做好孕期、哺乳期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减少人员聚集,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

  本案中,公司安排刘女士通过电话、网络等灵活的工作方式在家上班,应当视为其正常出勤上班。在未经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公司单方将刘女士的基本工资降低为最低工资缺乏依据。

  二、因怀孕影响工作时,用人单位能否对“她”调岗降薪?

  案情:朱女士于2019年2月入职一家科技公司担任人事经理,基本工资为14000元。入职后不久,朱女士怀孕,因孕期检查多次请假。2020年1月,朱女士因妊娠合并贫血等原因住院治疗5日,医嘱建议休息一周。出院当日,朱女士便通过钉钉发起了一周的病假申请并上传了医疗证明书,但未获批准。几日后,公司将其岗位调整为行政助理,月薪也降至4000元。5天后,公司又以朱女士未到岗上班,存在旷工、严重工作失职、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为由决定与朱女士解除劳动关系。

  朱女士不服公司决定,依法提起劳动仲裁。仲裁机构经审理后认定公司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需支付赔偿金。

  小员说“法”:产检保胎有规定,特殊保护不可减

  (一)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六条、《广东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办法》第十条规定: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按照规定进行产前检查的,所需时间视同其正常劳动并支付正常工作时间的工资。若经医疗机构诊断,女职工确需保胎休息的,保胎休息的时间按照病假处理。

  因此,公司应正常支付朱女士产检期间内的工资,在朱女士住院治疗保胎休息期间按照相关规定支付病假工资,且不应视为朱女士旷工。

  (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规定:妇女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受特殊保护。第二十七条规定:任何单位不得因结婚、怀孕、产假、哺乳等情形,降低女职工的工资,辞退女职工,单方解除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

  本案中,公司在此期间无正当理由对朱女士调岗降薪,明显不当;解除朱女士的劳动合同,属违法解除,应向朱女士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

  三、上班时间回家哺乳,“她”在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能否被认定工伤?

  案情:周女士任职于一家服饰公司,于2019年6月生下一女,同年12月,周女士在工作时间开车回家哺乳,却在途中与他人发生交通事故。经交警大队认定,周女士无责。其后,人社部门认定周女士为工伤,但公司不认可结果,将该部门诉至法院,要求撤销工伤认定。法院经审理认为,人社部门作出的行政行为合法,驳回公司的诉讼请求。

  小员说“法”:哺乳时间同上班,路上意外属工伤

  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九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女职工安排1小时哺乳时间;女职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个婴儿每天增加1小时哺乳时间。《广东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哺乳时间和在本单位内为哺乳往返途中的时间,视同其正常劳动并支付正常工作时间的工资。

  因此,周女士根据工作时间安排每日的哺乳时间,并无不当。周女士为哺乳在回家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属于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的情形,属于工伤,应依法享受工伤待遇。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