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援鄂护理组: 练就“十八般武艺”的重症护理人

2020-03-10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转存图片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援鄂护理组单位供图

  “这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完全进入‘战时状态’,救命,救急,救援!越是关键时刻,越能考验护理技能是否过硬!”这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援鄂护理组成员的心声。

  在抗疫一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先后派出三批共150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其中女医疗队员94人。他们接管了任务最重的武汉汉口医院和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率先开展重症床边超声技术,争分夺秒开设ICU病房,用“十八般武艺”成功抢救了多名重症患者。

  “我们现在收治的新病人逐渐减少,但不少病人的病情还是不容乐观,工作重心逐渐向危重型病人转移。”医疗队护士李碧航支援的是武汉市协和医院,她告诉记者,医疗队在病区改造了一个高级生命支持单元,主要由重症医学科的护士们负责护理危重病人。这些病人病情危急,大多有基础疾病,都使用了有创或者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病人病情随时变化,护士们必须使出“十八般武艺”护理重症病人。

  危重型病人多半病情变化迅速,作为离病人最近的人,护理人员需要第一时间发现病人的病情变化,并及时处理。“我们就像‘哨兵’一样, 敏锐监测呼吸机的每一次报警,心电监护仪每次亮起的红灯,病人每小时的尿量等。”李碧航说,除了做好“吹哨人”,护理组还是掌握各种仪器的“特种兵”,要熟练操作患者病床两侧“罗列”的各种治疗护理及抢救仪器。对于医生开的每一种药物,如镇静药、血管活性药物、利尿药、化痰药等,护理人员都要知道它的药物作用、使用方法、副作用、药物与药物之间可能发生的反应。另外,危重病人使用的药物多,非常考验护理人员的药学知识,作为一名ICU护士,还要做准确安全用药的“警卫兵”,认真观察病人用药后的效果,确保每一种药物正确、安全地使用在病人身上。

  在湖北,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援鄂护理组不仅带去了专业的技能,还带去了优质的护理服务。我们要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给予其耐心鼓励,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护士梁颖怡进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病房的第二天,遇见了一位食道癌手术后两个月的大伯,看着他无法下咽的样子,梁颖怡心里很难受。于是,她找来麦片和牛奶,冲配成半流质食物,慢慢地喂给这位大伯,并反复告知其饮食注意事项。当时,大伯泪眼汪汪地看着她,竖起大拇指向她道谢。

  旁边一位重病女患者也喘着气说:“护士,太感谢你了!昨天你把厕所、房间都消毒得这么干净,我昨晚睡得特别香,特别安心!我觉得我很快就好了!”看着这位女患者高流量吸氧和不太乐观的血氧,梁颖怡轻声回答:“嗯,快好了,很快回家。”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