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女职委积极搭建女职工创新平台

2023-03-22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王芬
分享:

  2007年,符姜燕大学毕业后入职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酱油发酵及酱油后道灭菌过滤调配技术的研发与工艺创新,带领酱油技术团队花费3年时间,经过上百次试验,研发出一种菌种保藏技术,让菌种保存发酵性能长达20年,且无需活化即可用于生产,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她也成了能带徒传艺的匠人,以她带头的“符姜燕创新工作室”成立至今,共获得授权专利8项,其中有5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近日,“符姜燕创新工作室”被省总工会女职委命名为2022年“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并给予5万元的经费支持。

  女职工创新工作室是有技能专长女职工的工作平台,是培育女职工创新人才的大课堂,是女职工岗位成才的大舞台,更是课题研究和技术攻关的智囊团。多年来,省总工会女职委积极搭建女职工创新平台,近日,命名2022年“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30个,复核2017年“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26个获通过,并对每家补助5万元的经费。截至2023年3月,全省已有“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176家,这些女职工创新“大舞台”激发了女职工创新创造热情,培育了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女职工队伍。

  持续给予资金支持

“符姜燕创新工作室”团队在攻克技术难题 单位供图

  在公司平台上,“符姜燕创新工作室”在多个核心生产工艺中取得了突破性成绩。工作室开发的有效期为20年的保藏方法和“一键传代”技术,无需活化即可用于生产,打破了当时国内酱油菌种保藏方法有效期仅为5年,且需经过3级活化后才能使用的局限,让公司的菌种保藏能力达到国际水平。团队通过改良耐盐菌的选育保藏技术,得到良性耐盐菌,可在投料时赋予酱醪稳定的耐盐菌基础,创造酿造中期产香酵母的适宜发酵环境,提高酱油风味品质,让公司在广式酱油的运用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符姜燕创新工作室”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制度和资金的保障。2021年,省总工会女职委下发《关于大力推进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通知》,明确女职工创新工作室满足“五有”创建条件,即有女劳模或女职工技术骨干领衔、有创新工作团队、有工作平台、有技术攻关项目和工作制度、有较强的创新和攻关能力,每两年至少有1—2项创新成果得到有关方面的认可或认定。

  “工作室日常工作经费原则上由所在单位承担,被命名为“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的,省总工会每个给予补助5万元。同时,对26个获复核通过的2017年“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每个也补助5万元。广州、深圳市总工会女职委等8个单位积极配套资金跟进。”省总工会女职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工会积极配套资金,助力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发展,更好地发挥作用。

  “我们工作室复核通过,省总工会给予了5万元补助,充足的经费保障了新课题的立项和研发。”南海东部石油研究院女职工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共获得发明专利10项,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成员参与的岩心微相分析技术、多维度滚动挖潜关键技术、储量参数取值创新技术等创新技术在科研生产中被广泛应用。

  激发“领头雁”效能

  女职工创新工作室注重激发“领头雁”最大效能,将个人力量转换成团体的力量。

  “过去是两三个人的单打独斗,现在是有众多专家人才会聚的创新团队。”扎根海关基层一线、长期从事技术性贸易研究的陈芳博士,是“陈芳女职工创新工作室”领衔人。4年间,该工作室在无人机领域的技贸研究成果成功推动欧美更改22条无人机技术条款,惠及我国180余家90亿元无人机出口产品,有效助推我国消费级无人机拓展国际市场。陈芳本人也因此获得无人机行业协会颁发的“2020年中国无人机发展引领推动奖”。

  葛馨远,作为全国电气自动化委员会专家,推动了广州供电局乃至南网配电自动化专业的发展。她领衔的“馨远创新工作室”编制《配电自动化技术问答》系列丛书,是全国首套基于配网自动化班组运作需求形成的专著。广州市白云区供电局继保自动化通信班应用实践该丛书后,以高分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和全网首个配网检修试验专业“五星班组”称号。

广州医科大学“唐潇潇肺纤维化创新研究工作室”团队     单位供图

  唐潇潇是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以她领衔的广州医科大学“唐潇潇肺纤维化创新研究工作室”,围绕肺纤维化等呼吸疾病发病机制与防治策略、呼吸道宿主防御机制与调节,已取得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科研成果。该工作室重点攻关课题《肺纤维化的发病机制与新的防治策略》,为肺纤维化防治提供重要依据和创新手段。

  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一个好的创新工作室是什么样的?采访中,多位女职工创新工作室负责人表示,它应该成为企业生产的攻关队、人才培养的孵化器和团队合作的风向标,最重要的是“让创意变项目,让项目变成果,让成果变效益”。

  “我们在培养青年人才的过程中,十分注重创造性思维方式的指导,培养他们分析问题、归纳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和能力,让他们能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终身受益。”“唐潇潇肺纤维化创新研究工作室”领衔人唐潇潇介绍,工作室指导从没有做过基础研究的临床博士生从零开始到最终完成博士课题及SCI论文,使其科研能力和英文SCI论文写作能力均得到了显著提升。还通过传授SCI论文写作思维和方法,指导从未写过英文论文的数名硕士生发表多篇SCI论文。目前,该工作室培养3届5名博士、硕士毕业,1名博士后,4名青年研究人员。另有9名博、硕士研究生在读。

  “我们的课题能够获奖,离不开陈芳老师的专业指导!”32岁的潘伟琪担任“陈芳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外文翻译,她和团队翻译了近百万字的欧美无人机技术法规,撰写22份评议报告和WTO/TBT委员会会议贸易关注,推动更改包括声音警报装置、灯光装置、射程限制、编码规则等11项技术条款,惠及全国百余家民用无人机出口企业。她们对“民用无人机欧美技术性贸易措施”课题进行深入研究,荣获深圳海关青年理论学习研究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