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白思敏:为湾区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2022-03-03 来源:本网、云浮广播电视台
分享:

  白思敏于2014年加入中建四局工作,现任职于广清城轨三华安置区,担任技术总工。工作七年以来,从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技术总工,用踏实努力和刻苦钻研,为湾区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她用“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勉励自己。

  扎根一线,发挥先锋作用                  

  2018年7月,白思敏调任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一期项目任技术主管。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一期项目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这所由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和华南理工大学四方共建的国际校区,从立项开始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在项目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白思敏主动请缨来到项目“火速救急”,带领团队11个月完成20万平米的EPC项目建设,比合同工期提前20天,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可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承接华工项目时,项目很多管理人员没有装配式建筑施工经验。而华工项目装配式建筑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最高装配率达60%,单是建筑叠合板、梁、柱、楼梯等预制构件就多达6202个,是当时广州预制装配率最高的项目。白思敏不等不靠,带领项目技术同事一起到现场和工人共同探讨、反复研究,还找来了构件厂总工和外部专家指导,带队到深圳项目进行对标取经,最终优化11个节点做法,装配式的工期由最初的20天一层做到了七天半一层,还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省级工法2项,也为企业培养出一批有装配式建筑施工经验的技术骨干。

  服务湾区,贡献巾帼力量

  作为公司100多个项目中为数不多的女技术总工,七年的项目技术管理,她并没有因为自己的性别而退缩放松对自己的工作要求。特别是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项目前期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白思敏在担任该项目技术主管期间,用一年半的时间,牵头编制施工方案335个,其中包括专家论证方案5个,技术交底及现场施工交底共计500多次,编制技术汇报PPT三百余个,累计原材送检16种,检测送检组数6325组,实现基桩低应变检测Ⅰ类桩均超过96%,为项目高质量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撑,助力华南理工大学项目顺利建设。

  2021年1月正式调任广州花都区重点民生工程——广清城轨三华安置区项目。该工程地处复杂熔岩地质,桩基工程施工难度大,白思敏带队实地做研究,论证技术施工方案,通过新增一轮注浆、增加工程桩直径等技术措施,保证了桩基工程顺利提前完工。在施工过程中,她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提出分公司首个新型悬挑脚手架搭配新型连墙件,助力项目顺利履约。

  匠心担当,勇攀科研高峰。

  与此同时,白思敏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项目积极探索推动推动装配式智能建造,并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荣获“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21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她还根据自身装配式专业知识储备,参编了广州市地方标准《预制构件用座浆料应用技术规程》。严把工程创优,先后获得“詹天佑故乡杯奖”,创新质量管理,形成QC成果,先后获得省一等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2项。

  白思敏不仅重视自身的成长和学习,也乐于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成果分享给身边更多的同事。她先后通过“导师带徒”制担任导师,共带出8名徒弟,其中4人已成长为项目技术主管,与她在技术科研的道路上共同前进。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