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候选对象事迹(一)

2023-04-10 来源:本网
分享:

  武晓军

  从一线员工成长为管理人员,武晓军逐步克服心理压力,从第一次站在员工面前开会紧张不已,第一次品质没有做好偷偷流下眼泪,到担当现场12条生产线的生产管理工作,圆满完成各项月效率和品质目标,工作业绩得到各级领导肯定,并被评为公司的“模范社员”。即使工作繁忙,她仍能不停充实自己,多次参加工会提供的社外拓展培训、班组长管理培训。其坚定的意志、不断为自己充电赋能的决心,终使其顺利过渡为合格的基层管理者。

  “工作中一直持续的改善就是提高工作的能力,只有不断改善,才会让自己成长更快”是她的工作态度。在2015年至2018年间,其负责支援系品质管理工作,为做好看似简单但实际复杂的管理工作,武晓军站在新人的角度看事情,以新的眼界为公司做出了不同的改善。在2015年至2018年间,其负责支援系品质管理工作,期间,成功导入PRASS修理系统修理数据,采取系统管理,节省成本近25万元;通过年废弃品SEDAC活动改善,将废弃品率削减1.05% ,节省成本11万元,获公司改善金奖;实施线外实操培训,减少培训时间9800小时, 节约成本31万元/年;通过组织培养专业修理技能人员,直接削减废弃成本近60万元/年,获公司年度“成本改善金奖”。

  在2018年至2019年负责培训工作期间,她发现新人考试档案管理困难,每月都会有批量的短期工导入,新人入社培训(基础、工位考试)试卷的整理及考核成绩的记录会让培训担当手忙脚乱,审查也经常出现丢失试卷等问题。于是,其不断研究解决方案,最终决定采取系统化考试及档案管理方式。她带领团队成员通过1年的齐心努力,终于在2019年4月完成了教育体系电子系统化考试及档案管理。

  2020年,武晓军担当SM5200教育系管理。由于生产规模的变化,疫情材料的影响,电源、通信、METRO 三个制造科的计划需要随时调整,人员短期补充及调整已日常化,培训的压力则越来越大,劳务成本的控制、工作量也大幅度的增加。为减少培训的压力及成本的上升,她将三个科的教育进行整合集中,并对教育方法采取革新,将培训改用语音、视频讲解,再结合道场模拟现场实操练习,人员快速掌握技能;不仅如此,其还通过将人员资格信息与工程PRASS系统连接,自动识别作业人员资格,实施无纸化教育。经统计,该项革新削减教育成本102万元,节省办公场地106㎡,获得公司年度项目达成奖。

  2020年8月在出差东莞村田期间,她通过短短一个月时间将深圳村田成熟的教育体系成功导入到东莞村田,比预定计划提前15天完成任务,极大提高了员工的技能熟练度,减少了员工由于学习压力导致的离职率,获得DME公司上层及员工的肯定好评,获得村田公司支援出差年度项目达成奖。

  2021年,她继续SM5200教育培训,针对2020年刚完成的3个科的教育集中所暴露的不足方面再进行深化改革。其发现一线监督者的培训一直是循环实施,但效果不理想,如何让监督者会用、熟用培训的知识、技能是一个重大难题。经过多次与各管理者集思广益的讨论,逐步理出思路。首先,要采取实践方法,追加(现场案例),让监督者运用科学方法解决;上线后结合KPI目标数据跟踪,再追加360度评价(自我、上司、同级、下属),获取效果,让监督者都能采取科学管理,做出让客户感动的产品。

  2021年6月至10月,武晓军还主导了人员技能监督自动化改善。该同志将人员资格、操作时间及品种信息设定到机器设备,让设备监管人的异常。本项革新削减成本93.3万元,并已向公司申请年度项目成本改善奖。

  2022年因环境及疫情持续影响,该同志从SM5200教育组调整到SM5150多层LCP产品的制造品质担当。该生产线每年都需进行品种升级,高峰期(7-11月)生产投入成本最高,因此必须缩短生产周期。该同志提前谋划,从4月开始组织各部门开展试做问题点关闭SEDAC活动改善,分析问题制定改善方案,在7月量产前将试做问题点100%关闭,获得新机种立上达成奖。为保证品质,削减设备投资,其还协助技术部门实现AOI检测程序优化,增加电阻外观精准测试,取消电阻测试工程,削减设备投资。

  在工作上,武晓军严于律己,但在团队建设和关怀上,该同志十分注重组员的兴趣爱好培养,经常组织、参加公司各类文体活动,与组员进行轻松、深入的沟通,及时了解需求和困难、引导组员乐观生活、积极进取。为能够培养更多的劳模人才,该同志还于2022年9月27日,在公司举办劳模分享会,将个人工作成长经历、工作困难挑战及工作开展方法进行分享,鼓励更多优秀的人员积极上进挑战自我。

  孙立春

  孙立春出生在五代相传的教师世家,大学毕业即投身到深圳基础教育第一线。经过层层晋级的技能大赛,获评全市基础教育冠军,被授予深圳教师最高荣誉——市“年度教师”,被称为深圳教师队伍的标杆和代言人。

  作为深圳教师的杰出代表,在深圳市总工会、市教育局的组织下,她在全国精准扶贫、支教120余场,足迹历经广东省的河源和汕尾、广西的百色和河池等革命老区。她曾在教育薄弱片区支教一年,其教育故事振奋和鼓舞了一批又一批青年教师奋发有为。她主持的深圳市示范性劳模工作室已孵化出10余个市区级名师工作室、数个博士工作室。所辅导的青年教师在国家级、省、市大赛中频频获奖,工作室涌现出一大批省市级跨学科骨干和精英,被称为深圳教育的课改实验地、名师孵化池。2019年底,工作室入选《中国名师工作室名录》。2020年疫情期间,她带领工作室骨干团队开设名师在线公开课数百节,覆盖基础教育全学段、全学科,累计收听人数50余万人次,被作为全市教师培训的继续教育课程。作为人大代表、劳模讲师团成员、省工会第14次代表大会代表,她始终致力于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担任南山区薄弱学校赤湾学校校长以来,面对近90%的非深户学生群体,她奔走在企业、社区、街道、妇联,努力为劳务工子女提供优质的学习条件。学校被家长和同行称赞“看得见的进步、预得见的未来”。她是南方教育时报“献礼深圳教育40年”第一期人物。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南方教育时报等数十家媒体,近百次报道她的事迹。她曾两次被工会推荐参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作为科研型校长、博士研究生、省劳模,孙立春正踔厉奋发,努力书写着教育新征程上的奋进之笔。

  申海燕

  申海燕2010年调入佛山市南海区第六人民医院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内科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2015年开始负责内一科的全面工作。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工作在临床一线,收治各类内科急危重症及复杂疑难病例。近三年率先在南海区基层医院开展心肺康复治疗,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她定期到社区开展医疗帮扶及健康教育讲座,先后到各个社区开展“感冒防治知识”、“家庭心肺康复”等各类健康知识教育讲座50余场,参与听课的群众逾千人,反响良好。

  2020年新冠防疫战打响,申海燕响应院部安排,主动请缨,负责组建临时隔离区以应对疫情。从1月29日隔离病区运行开始,连续1个多月工作在临床一线,吃住都在隔离区,哪怕受凉腹泻也坚守岗位,24小时连轴转。隔离病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先后收治留观病例一百余例,所有患者都得到了合适的诊疗或转诊。除了承担隔离病区患者诊疗工作外,她还承担全院所有疑似患者的会诊,24小时持续在线,做到了应收尽收,零漏诊零死亡,病人满意度高。最严峻的那一个多月里,她带领的整个团队士气高昂,高质量完成各项诊疗工作并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

  她立足岗位,尽己所能守护群众健康,不畏艰难,踏踏实实工作,用实际行动出色地践行了医者的使命和担当。

  严恋花

  严恋花于2016年辞去台资企业高管职务回乡创办翁源县万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兼任翁源县兰花协会秘书长。

  积极开拓兰花电商销售。为解决电商运营人才缺乏问题,她邀请各院校专家培训孵化电商团队;为降低兰花物流成本,她组织翁源兰花企业捆绑采购、集中采购;为解决兰花包装在物流运输中易破盆损坏问题,她反复与包装工人研究实验,从原来的裸根包装实现兰花整盆(陶瓷盆)发货。至2022年,公司有核心电商团队70多人,建有兰花展厅及电商直播中心8000平方米,直播号30个,直播间10个,吸粉30多万人,年销售额4000万元以上。

  勇于探索产业融合发展。2018年她还把产业链延伸到兰花种植、销售、种苗研发等领域,并创办了以兰花为主题的三星级民宿。此外,她还致力于研发兰花文创产品,目前有兰花精油沐浴露洗发露、兰花旗袍、兰花饰品等文创产品30多款。她还将兰花种植基地改造为研学基地,并成功申请“韶关市科普教育基地”。

  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在严恋花的示范带动下,翁源兰花行业得以蓬勃发展,现有兰花电商团队102家,开设网上兰铺503家,带动农民就业650人,人均月增收3000元以上。翁源兰花成功入驻淘宝、天猫、抖音、拼多多等各大电商平台,2021年电商销售额达 6.7亿元,实现从单一的传统销售模式,向线上、线下销售同步发展。

  张敏

  张敏同志政治站位高,组织纪律强,工作积极主动,勇挑重担,敢于啃硬骨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女将”。2017年1月,她担任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局长,从一名“环保小白”开始了她的淡水河治污历程。淡水河是惠阳区的母亲河,每天有将近16万立方米污水直排淡水河。面对巨大的污水排放量,她提出“不让污水入河”的大胆想法并制定出科学系统的达标治理攻坚方案。她创新推出“服务+监管”的执法方式,帮助企业查找环保漏洞;积极探索“互联网+现代环保”的管理工作方法,推出“人防+科防”监管方式,严厉打击主观恶意排污行为。3年攻坚,张敏同志带领团队,完成了400多项工程建设、治理近千个排口、整治全区23条支流河涌,如期实现了“污水不入河”的目标,她也被称赞为“生态环保铁娘子”。曾经水质20年无法达标的淡水河由劣Ⅴ类直接改善到Ⅲ类,实现了历史性“蜕变”,被列为“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自2022年2月担任惠州市生态环境局仲恺分局党组书记以来,张敏同志坚持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实干笃行,深化污染防控,强化监督监察,再创环保工作新业绩。主要表现为:仲恺区空气质量不断攀升,改善率排全市第一;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各内河涌水质基本消除黑臭,水质达到V类;高效完成地块土壤调查,完成1宗污染地块修复治理,土壤污染防治走在全市前列;环境监管执法效能持续提升,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环境安全事故和涉环境污染集体上访事件。尤其是在农村污水治理上,她深入实施治理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自我加码”下达118个自然村提质增效任务,通过“一村一策”精准排查、因地制宜精细化治理、智慧化管理农污处理设施等措施,使农村居住环境持续改善,受到老百姓的好评,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

  张蕾

  张蕾,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服装高级教师,扎根于职业教育第一线22年,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张蕾放下年幼女儿,接力丈夫援疆,手术后坚持辅导,带领服装专业创造了新疆建设兵团唯一的国赛二等奖,学生从8人到700人、实训室从3到7个、毕业生就业率98%,成为兵团品牌专业,以职教援疆实现少数民族地区群众技能脱贫。

  张蕾坚持准企业教学模式,关注学生心理。辅导学生参赛获奖33人次,获国家、省级辅导奖;主编中职教育部级教材3部;主持、参与8项省、市级课题,成果在全国推广;指导青年教师10余人参赛多次获国家、省级一等奖。防疫期间制作了大量微课上传慕课网站,将隐性思政建在课堂,为全市服装教学提供线上资源。张蕾爱生如子,资助苏比奴尔和米可来木生活费用,是孩子们的“蕾妈”。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批省市优秀援疆教师并记功、广东省“最美教师”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