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上班,我带娃!梅州工会爱心托管班“托暖”职工心

2022-08-15 来源:梅州市广播电视台
分享:

  一到暑假,学生无处去、家长看护难等问题就摆在不少职工面前。为了解决暑假期间职工带娃的后顾之忧,梅州市总工会按照上级工会的部署,积极倡导和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工会举办“工会爱心托管试点班”,为无人照看的职工子女提供托管照料服务,深受职工及其子女的欢迎和好评。

  周到!既“托”又“管”还“教”

  在工会大厦东附楼鸿才职工教育综合实践中心开办的“工会爱心托管试点班”,托管时间为7月7日至8月5日,一共22天,托管对象为小学1-4年级的职工子女。该托管班负责人谢增扬告诉记者,“课程设置是以艺术培养、体能训练为主,开展了经典诵读、绘画、手工、羽毛球、劳动等丰富多彩的课程,让职工子女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托管试点班60个名额在“粤工惠”面向全市工会会员一经开放,很快被抢购一空。

  在中国电信梅州分公司,企业工会在总结连续多年举办暑假托管班经验的基础上,从7月18日起开办了两期员工子女“翼起成长暑期托管班”,对比往年托管时间更长、覆盖面更广。该托管班负责人刘颖告诉记者,在近一个月的托管时间里,托管班根据不同年龄段的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设置了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课程。“托管班设置的课程全部征求了企业职工的意见,低年级课程以手工、绘画、硬笔书法为主,高年级课程以科学实验、思维导图、情景剧场为主,促进孩子全方位成长。”

  在大埔县新华书店开设的“用爱传递伴你成长”——暑假工会爱心托管班,孩子们展示着手里的剪纸作品和手工创意。该托管班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托管班的课程比较丰富,包括书法、创意美术、剪纸、棋类、科学实验、美食制作、劳动体验等,还融入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通过教与练,让孩子们在习惯养成、思维训练、动手能力等方面得到培养和锻炼。

  爱心托管班 “托暖”职工心

  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工会爱心托管班”托管的时间与职工上班的时间同步,让职工在上班前托管、上班时安心、下班时接回,托管费用方面由工会补贴一部分、职工自费一部分。此项工作是三孩政策下满足职工子女普惠托管照料服务需求的暖心实事,也是减轻青年职工家庭负担、平衡职工工作与家庭关系的有益探索。暑假期间,梅州各级工会共开设了5个“工会爱心托管试点班”,托管职工子女170多人。

  谈起工会爱心托管班,家长赞不绝口,他们纷纷表示,在暑假期间孩子没人看管,让孩子一个人在家不放心,爱心托管班对双职工家庭来说很实用。孩子不仅能延续在学校的学习生活规律,并且在爱心托管班学习的课程很丰富。“暑期托管班减轻了双职工家庭的压力,解决了我们在暑假期间最大的烦心事,孩子在托管班不仅有小伙伴的陪伴,还能学到很多知识,希望托管班能继续办下去”。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