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质局机关开展“童心爱地质,快乐庆六一”地质科普主题活动

2022-06-06 来源:广东省地质局
分享:

  6月1日上午,地质局机关工会、工会女职委组织局机关在职职工子女到广地珠宝矿物宝玉石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开展“童心爱地质,快乐庆六一”地质科普主题活动。

  广地珠宝科普基地以矿物的种类、产地、颜色等方面分类,设置了不同的主题展区,并将矿物及珠宝玉石知识提炼与转化,在讲解互动中潜移默化学习地球科学,让专业神秘的地质矿物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让孩子们亲眼发现矿物之美,亲身体验大自然的奇妙,领略矿物的别样神韵,在实践中体验矿物的奥秘。

  此次活动共有26个家庭,40余名儿童和家长报名参加。广地珠宝科普基地根据报名儿童年龄大小及认知程度,精心准备了两套科普内容,分两组进行授课。8岁以下的孩子听取了《水晶》主题体验课及《四大宝石》、《有机宝石》的展馆实景讲解;8岁以上的孩子听取了《珍珠》主题体验课及《彩色宝石》、《翡翠及和田玉》的展馆实景讲解。

  “原来珍珠的诞生过程是那么神奇的呀!”“我看到这个粉红色的水晶上有几条线,像星星一样闪闪发光!”“水晶柱里看到了彩虹,还有水珠,老师,这颗水珠会干吗?”孩子们大开眼界,课堂上不禁发问,老师也一一解答。到了有奖问答环节,纷纷争先举手抢答“我会,我会!”

  家长和孩子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地质科普主题活动体验课,学会了用肉眼观察、显微镜下观察、仪器辅助、零距离触摸等方法进行宝玉石实物对比,初步掌握了从矿物的特征、颜色分辨其种类,进一步发现地球及大自然的神奇和美丽,激发了孩子们探索地质奥秘的学习兴趣,即增长了知识又开拓了视野,是快乐又有趣的“六一儿童节”。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