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海事局开展“玫瑰书香”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

2022-09-15 来源:揭阳海事局女工委
分享:

  8月19日,揭阳海事局女工委在全局女职工范围内开展“玫瑰书香”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

  阅读活动以“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由全体女职工共同诵读经典红色小说《红岩》节选内容,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做到学史求知、学史促行。

  在读书分享会上,女职工代表向大家推荐自己所喜爱的书籍,分享自己近期读书感想。通过阅读,通过交流,让一个个故事变得立体,让一个个人物变得鲜活,加强了女职工彼此间的沟通交流,产生思想共鸣和思维火花碰撞。

  蔡嘉虹分享了人物访谈书籍《态度:大国工匠和他们的时代》,该书挖掘着大国工匠们的思维方式、人生态度和工作方法。她介绍,书中的10位受访者来自不同行业、领域,有跟航天器打交道的焊工、港口的桥吊司机,也有建造大桥的总工程师、设计弹道的院士……他们有的仍保有少年的纯真,有的以时不我待之心日日奔忙不断创新,他们将人生理想、个人价值融入推动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大潮中,始终以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坚定向前。

  张婉仪分享道,《恰同学少年》讲述的是一批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优秀青年学习成长的故事。他们处在旧时代与新文化冲击碰撞的时期,胸怀鸿鹄之志,虽懵懂却一直在探寻真理、追求信念,用满腔赤诚践行心中的理想信念,用青春热血推动新时代的到来。这本书,使我们踏过历史的长河,听到这群青年振聋发聩的呐喊与掷地有声的宣誓,感受他们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的理想抱负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魄力,也使我们对如何践行新时代赋予的使命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

  蔡钰婷介绍了《红星照耀中国》一书,该书是美国记者斯诺真实记录自1936年6月至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斯诺选择通过自己的脚步在中国土地解答对共产党的疑问,“只有中国人民自己能够使中国打胜,也只有中国人自己会使中国失败!”。今天我们仍然可以通过本书汲取红色力量,感受86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战士的坚韧不拔,他们燃起革命热情,斩去旧中国的病根肿瘤,激励我们接过薪火相传的火种,为伟大事业贡献光与热。

  陈传晓则分享了《初心铸忠诚》这本书的“理论十案例”的形式,从忠于党的信仰、忠于党的组织、忠子人民、忠于取守四个方面,准确评实的记录了35位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无论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李大钊、严守党纪的何叔衡、 “中国丹娘”江竹筠、还是敦煌的女儿樊锦诗,都给予了我强大的理想信念感召力,作为海事女青年我们要努力做到“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铸忠诚”,切实做到担责不误、临难不却,让巾帼力量在扎根海事基层服务中绽放最美芳华。

  活动的最后,大家互相交换好书,在阅读活动中与他人互相交换阅读,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本次“玫瑰书香”主题阅读活动让女职工们再次感受到阅读的魅力,通过交流分享展现出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巾帼风采。接下来,揭阳局女工委将继续做好女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通过女职工阅读带动家庭阅读,不断激励全局女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传递时代精神,凝聚起建设揭阳海事的巾帼力量。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