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夜汇演,夏令营收官,珠海金湾图书馆童趣阅读研学点亮缤纷暑期

2022-08-30 来源:南方日报 董谦君 关铭荣
分享:

  戏剧汇演、诗歌朗诵、心得分享、回顾过去……8月22日晚,金湾区图书馆一楼,图书馆奇妙夜精彩上演。参加2022年金湾区“感知珠海·文化游学”暑期夏令营暨爱心托管班(试点)活动的小朋友们,通过一场汇报演出,展示夏令营期间的所学所得。这也标志着2022年金湾区图书馆暑期夏令营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夏令营活动由金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金湾区总工会主办,由金湾区图书馆承办。在今年暑假,金湾区图书馆从阅读出发,围绕着“中华传统文化”的主基调,创新性以文化游学的形式带领小朋友们去感知,去体验,着力打造了这场阅读品牌活动。

  活动以沉浸式阅读五天营的形式展开,从书本到田野,从城市到自然,从过去到未来,开展五大主题、七大板块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和协作性为一体的阅读活动,打造立体式、沉浸式的“阅读+”研学体验。今年的金湾夏令营分两期,第一期面向7-9周岁读者招募;第二期面向具有金湾区工会会员资格的职工家庭招募。每期共招募20人。

  五天夏令营期间,图书馆充分依托整合全市优质的公共文化资源,以历史文化、城市发展、自然探索、生态保育、绘本阅读、戏剧感知、艺术体验、航空科普、职业体验等方面为线索,打破传统的阅读研学,打造行走的课堂,在馆内开展了中华文化戏剧体验课、益智学堂、金图姐姐讲故事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的基础上,还先后带着小朋友们走进珠海博物馆、三板“鹭鸟天下”湿地公园、绿手指有机农园去体验学习。

  一段博物之旅,一处自然保护地,一个有机农园,在每一个特别的场景下,小朋友的心中埋下了文化传承的种子,并从自然探索中获得自然和艺术的启发。小小图书馆管理员、小小考古队员、小小保育员、小小农夫环节也让小朋友们真切去体验到不同领域的职业。活动其间,每一位小成员还学会了探索、合作和分享,中午在图书馆和小伙伴们一起吃午饭,一起在帐篷中阅读午休,收获了真挚的友谊与难忘的记忆。

  夏令营的开展是金湾图书馆在探索文化惠民的道路上迈出的崭新一步,是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原则一项重要内容,也展现了金湾图书馆以小见大、以点带面,持续打造文化精品,丰富群众文化供给,最大限度发挥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的发展方向。

  下一阶段,金湾区图书馆将进一步总结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与内容,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资源,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推出更多内容更丰富、群众更喜爱的文化服务与产品,不断总结巩固有益做法,形成金湾特色文化服务品牌。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