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推进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通知

2018-07-20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粤工总女委[2018]13号

  关于大力推进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总工会、省级产业工会、省直属机关工会、中央驻穗单位和部分省属(集团)公司及有关厅(局)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女劳模和女职工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调动我省广大女职工创新热情,在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今年,省总女职委加大力度推进全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努力挖掘培育更多女职工创新典型,从中选树30个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示范点。现将有关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会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总、全总女职委的工作部署,大力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努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女职工队伍。充分发挥女劳模和女职工高技能人才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广大女职工搭建施展才华、岗位成才的平台,推动各行业女职工创新活动深入开展,努力使“女职工创新工作室 ”成为女职工成长的“大课堂”、技术创新的“孵化器”、成果转化的“中转站”,不断增强女职工自主创新能力,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名称和职责

(一)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名称含义:指把有发明爱好、创新兴趣和有技能专长的女职工组织起来,按照“5有”创建条件,围绕本单位生产经营重点、难点问题开展项目攻关、技术难题探讨、岗位技术和经验交流的女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平台,是培育女职工创新人才的大课堂,是女职工岗位成才的大舞台,是课题研究和技术攻关的智囊团。

(二)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的职责任务:传播科技知识,激发创新思维,提高女职工自主创新能力;围绕本单位生产经营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活动;开展技术培训、经验交流,传承专长技能和独特技艺,带动岗位创新队伍能力和创新成果质量的提高;推广应用女职工创新成果,推动本单位技术进步,提高本单位经济效益。

三、创建条件

1、有女劳模或女职工技术骨干领衔。必须有1名以上具有专业技术特长、实践经验丰富,在本行业、本专业(或工种)、本企业中有一定影响,得到业内认可的女性高技能人才,或获得过市级以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

2、有创新工作团队。有3名以上成员的工作团队,团队成员中60%以上为女职工,已建立并有效运行1年以上,以相对固定的团队协作模式持续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女职工技术创新参与率达到60%以上。

3、有工作平台。有固定的活动场所、网络交流平台、基本设备设施,并具有一定配套经费,能够保证正常开展创新活动,运作顺畅规范。

4、有技术攻关项目和工作制度。有工作目标、技术攻关项目或课题、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有一套相对完善的活动开展、学习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奖励激励、内部管理等制度,并张贴上墙或网上公布。

5、有创新成果。有较强的创新和攻关能力,能持续开展创新创造活动,推动一线女职工业务素质和创新能力大幅提高,每两年至少有1-2项创新成果得到有关方面的认可或认定。

四、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示范点工作经费

女职工创新工作室日常工作经费原则上由所在单位承担。对命名为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的,省总给予1万元经费支持。该经费专款专用,限用于工作室场所的布置完善、设备材料的采购改进以及工作室成员的学习培训等,不能用于接待餐费和人员福利奖金。各级工会应结合实际情况,对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给予一定配套资金支持。

五、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示范点申报要求

1、大力推动创建: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按照 “5有”条件要求,积极开展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为促进广大女职工积极创新搭建平台。请各市各省产业系统工会女职委从中择优向省总女职工部推荐1-2家申报单位。

2、逐级推荐上报:经所在单位女职工组织推荐并报本单位工会、党政同意,逐级推荐上报,并于2018年11月10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省总工会女职工部,经省总女职委考评通过后,统一发放牌匾,并按程序申请下拨建设工作经费。

3、申报资料包括: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申报表一式3份及1000字简要事迹材料1份;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的组织机构、管理办法、工作制度、工作计划、工作目标等材料1份;工作业绩和创新成果材料,包括工作室成员的研究项目、创新成果的获奖证书、专利证书(复印件)等材料1份;创新工作室场地、工作制度、创新成果等照片三张(打印则可)。请在报送以上书面材料时,一并将电子版发至省总女职工部的邮箱。

联 系 人:王荣光

电话:020-86153016

电子邮箱:nzgb@gdftu.org.cn

 

附件:《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申报表》

 

  广东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18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