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人在线”举行第16场活动: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2015-10-21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工人在线访谈。

广东“工人在线”第16场在线交流活动于2015330日下午在广州南方传媒大厦举行,主题是“倾听工人心声――关注女职工权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谭玲,省总工会副主席郭开农等6位嘉宾就女职工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及权益保护与广大职工网友开展在线交流。

从源头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主持人:先请黄业斌主席简单介绍一下省总工会在维护、保障女职工权益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黄业斌: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是我们工会的重要工作,在一定的阶段还是重中之重。首先,我们要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来维护女同胞的合法权益,女职工也要学法、用法、守法,所以今年省总工会工作的第一条就是普法。对于怎么样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我觉得有两个层面。第一是源头维护,比如《广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实施办法》将要进行修订,到时候我们会邀请女同胞代表一起研究,提提意见,让她们能从源头参与,我们将吸收她们好的意见,共同把这个办法修订好。第二是省总工会根据党委和政府的有关要求制订的工作计划和各项任务,都要处处体现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还有就是从女同胞的一些特点出发,要考虑和照顾到女同胞的生理期,出钱出力都要把她们的工作和生活安排好。总而言之,我们要千方百计维护好女职工的合法权益,随时欢迎女职工给我们提出意见建议。

郭开农:广东是女外来工最多的省份,我们有一个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省的职工数在3100万左右,女职工人数就达到了1364万,占我省职工总数的44%,而在这1364万人中,女外来工又有736万,占女职工总数的56.3%

女外来工与女职工没有区别

主持人:各位认为女职工和女外来工是否有区别?

曾香桂:我认为,女外来工是女职工的范畴之一。女外来工的保障问题确实值得关注,尤其她们进城务工后,既可能在企业里交社保,还可能在农村有新农合,新农保(记者注:新农合、新农保现已合并到城乡居保),我知道在农村就是几十块钱一个月,如果能够把保险的范围扩大一些,把生育、工伤也纳入,女外来工就会有更全面的保障。

王锦荣:在我们企业里,女职工和女外来工是没有分别的,一视同仁,100%平等。而且我们收购企业时,被收购企业的员工也是享受了社保的。

谭玲:国务院2012年出台的关于女职工的权益保护办法,已经覆盖了全社会的所有女职工,所以女外来工跟女职工没什么分别,都应该享受同样的权利。

女职工遇性骚扰要勇敢反抗

主持人:今天的现场,我们请来了深圳的一名网友代表段吉玲女士,她是一名长期为女工服务的社工,请她讲述下工作中遇到的故事。

段吉玲:有一个故事是关于性骚扰的,这个问题很多女工都碰到,但羞于开口。这件事发生在一名40多岁的中年女工身上,她来自农村,人很老实,已经结婚了。她每次下工,门口的保安就调戏她,有一次保安还去敲她的门,她实在忍受不了就去找经理,保安知道后马上就收敛了。

谭玲:性骚扰目前认定和取证比较困难,所以对于这个全社会都关注的现象,法律的操作层面能不能开展适当的研讨,完善法律,是需要考虑的。同时,不管是用人单位还是女职工,都要有男女平等的意识,要尊重人格,尊重人性,这个很重要。再就是从经验上来讲,可能我们女职工自己在从事工作的时候,要穿得很庄重,不能很暴露,这是自身要注意的问题,要避免长期跟男同事特别是男领导单独处在狭小的空间里。另外,女职工如果遇到性骚扰的事情不要害怕,要主动严词拒绝和反抗,需要向有关部门反映的就反映,要勇敢维护自己的权益。

女职工维权可上“工人在线”

主持人:女职工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应该如何维权?

黄业斌:女职工碰到损害权益的事首先找政府有关部门投诉,第二步就是找工会寻求帮助,可以找所在企业的工会,可以找所在区域的工会,还可以上“工人在线”。“工人在线”现在开了微信公众号,大家可以关注一下。第三个就是拿起法律武器,进行诉讼仲裁。希望我们广大女同胞,碰到困难要敢于发声,该投诉就投诉,该说话就说话,千万不要憋在心里难受,千万不要自己权益受到损害了还不敢讲,要敢于发声。

孕期企业不续约属违法

主持人:这名网友说她劳动合同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到期,公司发现她怀孕了,决定不予续签,请问如何维权?

徐嵩:如果该公司的做法如这位网友所说,那显然是违法的。按照有关法律,该公司不能在女员工怀孕期间单方决定不续签合同。所以这位网友不用理会公司的说法;如果合同期满了,公司不给这位网友发工资了,想造成一种事实上的不续签。遇到这种情况的话,这位网友就要为自己维权,建议她首先向工会或者妇联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