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艳华:砺志笃行绘芳华

2015-10-21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马艳华生活照

――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马艳华同志先进事迹

马艳华今年53岁,现任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笔架山水厂女工主任、化验员。该同志工作敬业、踏实,业务能力强。特别是在水质监控方面业绩突出,在保障水质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水质化验恪尽职守,保障市民用水安全

水厂化验室是水厂水质监控的重要部门,作为化验室主管,马艳华从化验室的管理、消耗品的用量,检测设备的使用、到检测方法的推进都身先士卒,一丝不苟。她结合工作实际,通过梳理完善相关工作流程,使得化验室管理实现了规范化,系统化,工作环境“5S”化,使得化验室工作秩序有条不紊。她在工作中勤学善思,创新实干,工作计划性及前瞻性强。特别是在消耗品及检测设备的管理方面,既了然于心又熟练掌握,连续多年在威利雅巴黎实验中心进行的比对试验取得好成绩。她对工作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只要是工作需要,她都立即放弃休息时间去完成任务。2006年笔架山水厂二期扩改建部分试运行阶段,由于水处理加入了深度处理工艺,使试运行带入更多的未知因素,增加了运行难度,为了使各项工作顺利展开,她带领化验人员在完成日常水质检测的同时,承担了整个工艺过程水质参数的测定,大家分工协作,做到水质监控及试运行阶段工艺参数测定工作两不误。同时还抽出大量时间,配合工艺、生产及自控人员,进行相应的水体运行状况分析,从专业角度提出处理意见及建议,使水质监控处于受控状态。如针对水体中出现水蚤的情况,她利用大量体息时间,查找资料,对照实体及时向专业人员请教,在短时间内建立起水蚤监控。同时,加强了各类监控并对水质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工艺控制意见,有效遏制了水蚤在生产过程中的滋生,保证了深度处理炭滤池的运行安全。水质检测也由原来日常规9项增加到现在的14项,周检由原来的21项到现在的30项。

心系使命忘我工作,肩挑责任鞠躬尽瘁

2006年 6月马艳华被诊断为“甲状腺癌”,但当时水厂二期扩改建部分刚进入试运行阶段,考虑到试运行阶段监控任务相当繁重,同时担心负责的化验室整体改造工程若中途交予他人会留下不足,于是将手术时间一拖再拖,直到11月份,才去医院做了甲状腺癌切除手术。当时主诊医生开玩笑地和她说“你真是个拼命三郎!”而身体刚恢复,她又马上上班,立刻投入化验室设备安装收尾工作,由于各方面监管到位,使得化验室改造获得一个满意的结果,大大改善了实验环境及实验条件。

2013年水体中铝检测全面执行国际替换以前的HACH ECR方法,为了保证新方法的推行,2012年底,她就开始着手试验,从试剂配制到标准曲线的制作,一步一步摸索试验,每一个环节都做详细记载,由于试验结果不理想,她查找资料,向同行请教,反复试验,结果仍然不理想,于是想到了试剂,更换了另一厂家生产的试剂,再做,试验成功,问题解决,顺利推进了国标方法的执行。在日常检测中她不断跟进,通过质控样的检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入冬,由于气温下降,试剂出现结晶,通过质控样的检测发现对结果有影响,于是采取相应措施解决了这一问题。保证了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化验室在她的带领下,有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遇事与大家勾通共同探讨,用言行感染周边同事,有什么新的发现、经验与大家共同分享。

专业扎实应急得力,助力大运不一样的精彩

2011年,围绕大运会的水质保障成为集团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不,2011年春节刚过,马艳华就和化验室的同事一块投入到为大运会全面保障水质的工作中。经常是刚下班回到家的她,就接到通知,原水异常,这时她饭都没顾上吃就往厂里赶,到厂后立即投入检测工作,以最快的速度为生产提供了有效控制参数。在那段时间里,马艳华和同事们共同制定了大运期间的各类水质应急措施及预案,同时协同相关部室开展了多次应急演练。在深圳大运会向全世界展示着不一样的精彩时,马艳华和众多的水务工作者一样也用自已的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着不一样的水务精神。她带领班组成员 24小时值班,夜班里一个人完成了定时采样、留样、检测及工艺巡检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大运会期间的水化验工作。

用心传情关爱女工,全面展示巾帼风采

认识马艳华的人都知道,她爱笑,她的笑声也感染着身边的人。马艳华常说,干工作要带着真情感去做才能把事情做好。特别是女工工作,计生工作辛苦,琐碎的事情一箩筐,没有一颗热爱工作的心,断然做不长久。但二十多年来,她坚持了下来,不计名利,不讲报酬,默默地奉献着。作为一名女工主任,她尽己所能为女工办实事,办好事,为她们排忧解难。作为基层兼职计生工作者,她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用了大量的时间,不厌其烦,耐心仔细询问调查,了解员工的婚姻状况,生育情况及节育状况,并建立起每位员工的计生信息档案,做到时时更新,很好地完成集团下达的各项计生工作任务。她说她珍惜、热爱女工的工作,二十多来在这个岗位的历练让她感动、醒悟、受益良多。在未来的日子里,她还将一如既往地辛苦着,享受着女工工作带来的快乐。

马艳华代表的是默默奉献,敢于承担的深水女工精神,代表着每一个战斗在生产一线的最为质朴的深水女工,她们平凡而不平庸,他们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诠释着“最美深水人”的含义。

 (编辑: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