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举办用人单位爱心托育工作现场会

2024-03-29 来源:广州市总工会
分享:

  为贯彻落实《广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精神,推动广州市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3月28日,广州市总工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在全国爱心托育试点单位广州工控宝学士托育中心召开广州市用人单位爱心托育工作现场会。广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玉琴,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各区总工会、各区卫健局负责人、各级工会相关负责人约60人参加会议。

  会上,王玉琴强调了托育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分析研判了全市用人单位办托育的基本情况,重点围绕政策支持、经费保障、目标任务等进行了讲解布置,要求各级工会扛起责任担当,协助用人单位结合职工需求,因企制宜、开拓创新推进用人单位托育工作。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就广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政策做了详细解读,现场解答用人单位在实际办班过程中面临的场地、经费、人员、责任、普惠性、有资质的托育机构名单等问题,为用人单位答疑解惑。

  会议提出,一是认清用人单位开展福利性托育工作的重要性。要充分认识到用人单位开展托育是优化职工生育政策,解决职工后顾之忧的重要途径;是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打造幸福企业,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重要要求;更是体现工会服务“国之大者”的重要职责。二是摸清辖区用人单位拟开展托育工作的企业底数。各区总工会主动与辖区内央属、省属、市属企业接洽,了解企业托育需求,协调解决各单位在推进托育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共同推动用人单位托育。三是理清加快完成辖区推进用人单位托育工作任务的思路。加强与卫健部门、市场监管局、消防等部门工作联动;吃透政策,大力推动政策宣讲进企业、进园区;因企制宜选择合适开办形式;加强督导和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