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送关爱 致敬女劳模

2022-04-01 来源:本网
分享:

  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花烂漫正当时。3月29日、31日上午,省教科文卫工会受省总工会女工部委托,开展女劳模工匠、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带头人走访慰问活动。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谢岩梅先后来到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分别慰问苏薇薇、陈瑞爱两位教授,给她们送上鲜花和慰问金,感谢她们在教书育人、潜心科研及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辛勤付出,对她们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所作的突出贡献表达敬意。

苏薇薇教授(中)

  苏薇薇是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创新中药研究开发与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广东省中药上市后质量与药效再评价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获“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丁颖科技奖”、“广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78项,国际专利授权7项,多项专利已实施产业化;获创新药临床批件3项。在SCI期刊发表论文140篇,出版专著10部。苏薇薇主持研发了中药五类新药红珠胶囊,已完成三期临床研究。其专利 “一种化痰止咳的药物及其生产方法”以2000万元价格实施专利技术转让。 化橘红的系统研究及产业化,带动粤西北6000多农户脱贫致富。在成果转化能力建设方面,苏薇薇开展中药大品种(如丹红注射液、复方血栓通胶囊、口炎清颗粒、脑栓通胶囊、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等)上市后再评价研究,解决制约中药国际化的技术瓶颈,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推动中药产业健康发展,加速中药国际化进程。苏薇薇团队近20年为中药大品种现代评价服务的品种年产值超过150亿,取得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陈瑞爱教授(中)

  陈瑞爱是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做出突出贡献的兽医硕士学位获得者、“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陈瑞爱坚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言传身教,谆谆教诲,实验操作上手把手传授,职业发展上精心指导,真正做到了爱生如子。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陈瑞爱长期从事动物重大疫病防控技术及动物疫苗的研究,兢兢业业奋战在动物疫病防控前线,并承担产学研的创新及产业化工作。2018年8月,我国暴发非洲猪瘟疫情,重创养猪产业。陈瑞爱带领企业积极推动和参与国家防疫技术研究的联合攻关,成功研制的非洲猪瘟诊断检测试剂盒为养猪场、屠宰场疫病检测提供了极大帮助,为非洲猪瘟防疫的世界性技术攻关作出巨大努力。针对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她带领科研团队集成最新的基因工程技术实现疫苗种毒或疫苗抗原的定向改造和设计构建,多年来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生物制品证书19个、发明专利73件、省部级科技奖18项。作为一名企业家代表,2002年陈瑞爱在肇庆市大旺高新区创立了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在公司创立之初即组建了生物技术创新团队,2004年-2007年,团队不负国家所托,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疫苗从实验室到产业的转化,为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猪蓝耳病疫情及时供应了优质禽流感疫苗和蓝耳病疫苗,为全国抗击禽流感和蓝耳病做出了重大贡献。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