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化验所副所长陈秋霞: 防护好最后一道关口

2020-03-10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转存图片

■陈秋霞在宜昌市疾控中心实验室 受访者供图

  作为广东省疾控中心第一批驰援湖北宜昌应急检验队的队长,陈秋霞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责无旁贷扛起带领队伍的重任。

  1月31日,刚刚抵达宜昌市疾控中心,陈秋霞立即带领团队投入紧张的实验室检测工作中。她主动和宜昌疾控人员商讨,并结合当地情况确定了双方“混合搭配”的联合检测工作模式。大家交叉排班,同实验、同加班,共同研判检测结果。高效运转下,“混搭”团队仅用3天就基本完成宜昌市“清样本存量”检测的艰巨任务。

  为了确保“当日送样,当日检测,当日报告”的目标,陈秋霞带领团队每天在实验室工作到很晚。她们检测经验丰富,熟悉操作流程,即便如此,每天数百个样本的检测工作量,再加上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以及几个小时都不能喝水和上厕所,对她们的体力和意志都是极大的考验。每天做完实验,陈秋霞脱下防护服后,都会发现衣服湿透。陈秋霞带领团队与时间赛跑,在进驻宜昌疾控后的17天,联合检测团队共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样本3103份,日检测样本最高时达到了546份。

  作为新冠肺炎确诊的最后一道关口,陈秋霞知道每一道程序都容不得丝毫马虎。有一次,某地送检的十几份样本的检测结果全部显示阴性。她通过观察扩增曲线,并与之前的送检数据比对,发现部分样本有微弱的曲线扩增。陈秋霞觉察到可能有问题,要求医疗机构隔天对患者重新采样,果然再次检测时,发现了其中几例样本为阳性,避免了携带病毒者造成传播。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