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援鄂医疗队护理组: 赴鄂战“疫”的巾帼英雄

2020-03-10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转存图片

■南方医院援鄂医疗队护理组 单位供图

  在武汉汉口医院,一位爱自拍短视频的女患者病情好转后,拿着手机一边录视频一边念念有词:“他们都是广东来的医务人员,太好了,我真幸运住在这个病区!”拍完拉着护士说:“小妹子,我们一起拍张照吧!等疫情结束,欢迎你们来武汉看樱花!”这样温馨的画面,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援鄂医疗队护理的一线病房里每天都上演着。

  疫情发生以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先后派出三批共126人奔赴湖北武汉和荆州支援疫情防控,其中护理人员多达84名。抵达湖北后,护理组马上了解当地医院患者收治的实际情况,制定护理排班和相应的护理计划,还制订住院患者陪人制度及制作陪护卡及患者饮食登记表,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

  在这个没有硝烟又带着危险的战场,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必须打起十足的精神投入工作。护理人员下班后摘下口罩,满脸都是深深的勒痕,耳部全是密密麻麻的红斑点。连续几个小时滴水不沾,嘴唇干裂,双手也洗到过敏发痒出红疹。但是她们咬紧牙关没有诉过一句苦。平日里各种驾轻就熟的护理操作因为一层层隔离防护显得特别艰难,鼻梁、面部和额头被护具勒得生疼,担心上班时要上厕所,上班前不敢吃喝,为了节省防护服,她们每个人都穿上了人生第一条成人纸尿裤。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召开了党员大会,在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最前线有9名护理同事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