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抗击新冠肺炎护理团队: 拥有无限超能力的“英雄”

2020-03-10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转存图片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抗击新冠肺炎护理团队    受访者供图

  3月2日,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2重症病房内,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疗队的护士们在防护服上画好卡通人物为自己加油打气,也将欢乐带进病区。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疗队对口接管武汉汉口医院2个重症病区和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的重症病区。重症病区的大部分患者肺部炎性渗出明显,单纯使用口服抗病毒药物往往不能解决问题,需要静脉使用药物改善预后。对于医生来说,是用电脑直接敲出静脉注射医嘱;但对于护士来说,是要给包括高龄、超高龄患者在内的新冠患者反复补液,不少高龄患者的血管细且有塌陷,非常难注射。

  “不得不说,这群医护人员们的心理素质很高,特别是动脉血气分析,徒手都可能失败,何况要戴着3层手套冒着暴露风险操作。”医疗队内分泌科医生邓洪容告诉记者,“护士们硬是靠实力找到了血管,手套再厚也不影响他们一针见血。”

  隔离病区内的患者往往有基础疾病,口服药物也不少,一天吃3次口服药是常事。护理团队不仅要提醒老人们吃药,更多的时候要喂他们吃药。她们给患者擦身、换洗,有的小姑娘们还要给患者手洗内衣。没有家属陪同,护士们充当了家属陪患者聊天、送水杯、纸尿裤、洗漱用品等。

  这些护理团队就像画在防护服上的卡通人物,拥有无限超能力。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