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总书记处书记石岱率调研组来粤开展专题调研

2018-04-26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在省电信集团召开座谈会,省总工会副主席郭开农等向石岱书记一行汇报工作。

4月8-11日,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女职委主任石岱率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副部长王英等一行,来广东省就企业性别平等机制建设、女职工创新创业及职工子女托管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长峰对石岱一行莅临广东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省总工会副主席、女职委主任郭开农,女职委副主任、女职工部部长黄及广州、深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石岱书记一行到广汽本田李佩玲女职工创新工作室调研,与劳模李佩玲亲切交谈。

调研组先后到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广东芬尼克兹节能设备有限公司、中国金茂华南区域公司、深圳龙华富士康科技工业园、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神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实地调研企业的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幼儿园、职工亲子之家、爱心妈妈小屋、员工关爱中心、科研中心等,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省总工会、省电信工会、广州市总工会、深圳市总工会和南沙、南山区总及有关基层工会工作汇报,听取省教育厅、省卫计委以及深圳市妇联等部门相关业务负责人对托管、性别平等机制建设等有关情况介绍,并与与会者围绕企业性别平等机制建设、女职工创新创业、职工子女托管等工作进行全面或专题的探讨与交流。调研组还通过与管理人员、一线职工代表等个别访谈及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企业性别平等机制建设情况及职工的真实意愿和诉求。并参观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全国总工会旧址和省港大罢工纪念馆。

石岱书记到富士康员工关爱中心调研,与正办理投诉登记的员工亲切交谈,倾听职工心声。

石岱听取广东工会工作和女职工工作汇报并给予高度评价。她指出,广东省总工会从思想领先到行动领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面对“四多”情况,有针对性开展许多卓有成效工作,特别是注重从资源、经费、人力上向基层工会倾斜,打造工字品牌,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广东工会女职工工作搭建“四大平台”、抓住“五个重点”非常切合实际,切实体现维护女职工权益。她强调,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以群众拥不拥护、赞不赞成、满不满意、参不参与作为衡量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的标准。并对做好新时期广东工会女职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建议在南华工商职业学院设置家政护理专业,形成科学培训体系,培养家政护理专业人才,作为解除职工后顾之忧的可靠途径;二是各级工会及女职工组织要敢于担当,在推进课后三点半孩子托管及寒暑假托管中发挥作用,探索场地、资金、组织方式与托管需求方面整合扶持办法,帮助解决职工后顾之忧;三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业态下,要采取有效措施办法,为女职工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

石岱书记一行在省总工会副主席郭开农,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副主席程莉莉等陪同下参观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

调研中,石岱对各级工会及女职工组织在企业性别平等机制建设、女职工创新创业、职工子女托管等方面的服务理念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做好今后工作寄以厚望。她指出,这些都是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困难的问题,只有深入了解女职工的诉求、倾听她们的声音,我们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让女职工更有获得感。希望广东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在今后工作中把握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举措,把经常性工作长效化、制度化,团结引领广大女职工主动参与到创新创业大潮上来,积极推动解决女职工的后顾之忧,让广大女职工切实感受到性别平等机制建设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真正实现企业职工双赢发展。

(编辑:苏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