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爱心妈妈小屋”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2017-08-21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会议现场。

8月8日,广东省“爱心妈妈小屋”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江门召开,省总工会副主席、女职工委员会主任郭开农到会并讲话,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顾达华出席会议并致辞。各地级总工会、省产业工会、有关集团公司工会等单位分管女职工工作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及“爱心妈妈小屋”项目单位代表近100人齐聚一堂,交流分享“爱心妈妈小屋”建设经验和体会,共同致力于“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工作,支持母乳喂养,关爱女职工“四期”保护。

省总工会副主席郭开农作讲话。

郭开农表示,省总工会自2014年试点建设“爱心妈妈小屋”,计划用五年时间,在全省有条件的单位和地区共建5000家小屋,主要是建设一个干净、私密、安全的空间,为处于“四期”女职工提供温馨服务,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目前,“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已经成为广东工会服务女职工的品牌项目之一,全省共建设“爱心妈妈小屋”2000多家,其中公共场所“爱心妈妈小屋”100多家。

郭开农强调,公共场所母婴设施的缺乏,一直困扰背奶族的出行,特别“两孩”政策实施后,全省将迎来生育高峰,加大公共场所“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力度,是各单位服务社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也是各单位外树形象、内促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双赢”。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重视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爱心妈妈小屋”创建工作,加强“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工作的宣传推广,推动有条件的窗口单位“爱心妈妈小屋”对外开放,实现共享,提高小屋使用率。

会议现场。

省总女职工部部长黄通报了全省“爱心妈妈小屋”建设情况。据介绍,我省“爱心妈妈小屋”建设有5个特点:一是从服务对象看,以对内服务为主,95%是服务企事业机关单位职工,5%左右是对公共场所女性服务。二是从建设进展看,各地各系统建设进展不一,广州、江门等珠三角地区城市进度较快,电信等产业系统推开面较广。三是从设置功能上看,“爱心妈妈小屋”建设从提供单一功能向多功能拓展。四是从日常管理上,公共场所爱心妈妈的卫生、物料配备等日常管理工作都由本单位工会和行政后勤部门统一安排相应职能人员承担。五是从建设资金来源看,各地“爱心妈妈小屋”汇集了各方力量合力共建。

与会人员参观“爱心妈妈小屋”示范点。

会上,江门市总工会、广州市总工会、珠海市总工会以及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工会女职委分别介绍了“爱心妈妈小屋”建设经验。

当天上午,各单位女职工工作负责人还参观了江门市“爱心妈妈小屋”建设示范点和江门市工人文化宫,实地感受小屋建设情况和配套标准。

(编辑:苏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