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到信宜调研乡村建设 助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

2024-03-12 来源:茂名市总工会
分享:

  3月7日,广东省总工会第七届女职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茂名召开,会议安排了“三八”妇女节当天到信宜市开展“百千万工程”实地调研活动,深入了解窦州墟、钱排镇李花谷和中国李乡·山水双合等项目。活动由省总工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女职委主任杜玲带队,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黄奕奕,信宜市委书记龚庆,信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梁其金陪同调研。

  3月8日,调研组先后来到钱排镇李花谷、中国李乡•山水双合项目,这两个项目是钱排镇创新实施“政府投基础设施+企业投运营资产”配比投资模式,呈现“真山水、原生态”,融合岭南客家乡村特色风貌,打造了集旅游、文化、研学、采摘、露营、夜经济等业态为一体的农文旅综合体。调研组实地察看了项目建设运营、配套设施完善及沿线农村风貌综合提升、墟镇建设等工作情况,并走进信宜双合电商中心、双合记忆馆,了解农村电商新业态发展情况和双合村历史文化渊源。

图片

调研组在参观双合桥及沿线农村风貌景观

  调研组还了解了信宜市及广东云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云茂高速白石服务区重点打造的三华李农交旅融合乡村振兴项目——云茂遇见李停车区(即云茂高速停车区+信宜三华李度假区),此项目为2023年广东省“交旅融合发展”十佳案例。白石停车区占地约40亩,建筑面积约1156.92平方米,服务楼配备洗手间、便利店、第三卫生间等,双边设小车位102个、货车位26个、8个充电位。信宜三华李主题公园景区内有520索桥“网红打卡点”、茂名首家精酿啤酒坊等特色商旅项目。旅客可将车辆停在停车区内,通过涵洞、玻璃栈桥步行前往信宜市三华李度假区,将广大司乘人员用餐、休息、汽车充电和三华李采摘、园区赏花相结合,促进了“农、交、文、旅、商”融合发展,更好满足游客对高质量旅游产品和服务的新需求。

  调研组还参观了窦州墟及中国首个以猛犸牙雕艺术为主题的艺术馆——中国牙雕艺术馆·信宜馆。

  窦州墟作为茂名市“百墟千村振兴计划”的5条样板墟之一,在“百千万工程”的引领下,以县域振兴为核心,聚焦现代商业形态的提质升级,激发县域经济的新活力。通过独特的“趁墟”市井文化,推动特色产业集聚成群,带动窦州墟的窦州里片区夜间经济带聚势发展。自开业以来,这里迅速成为深受年轻消费群体青睐,最具人间烟火气息的时尚与传统相结合的品质商业圈。

  中国牙雕艺术馆·信宜馆位于窦州墟•市民广场片区,是中国首个以猛犸牙雕艺术为主题的艺术馆,馆藏600多件牙雕作品均由信宜籍国际著名猛犸牙雕大师朱忠盛所创作,通过传统的非遗雕刻工艺,赋予冰河时代猛犸象牙新的生命,是目前全国猛犸牙雕最集中、工艺最复杂、艺术欣赏价值最高的艺术馆,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300平方米。

图片

调研组在中国牙雕艺术馆·信宜馆参观

  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在本次调研活动中通过实地走访、经验介绍和座谈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信宜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农交旅融合发展、培育特色街区、打造县域商业体系、发展特色乡村产业、建设美丽圩镇、提升农村风貌等方面的情况,同时弘扬南粤女职工奋发有为巾帼风采和健康向上精神风貌,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助推信宜“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