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家补助10万 省总选树12家广东省爱心托育用人单位

2023-12-1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近日,省总下发《关于命名广东省爱心托育用人单位和推荐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的通知》,确定广州市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2个单位为广东省爱心托育用人单位,省总工会将下拨10万元经费补助至每个示范单位工会,各地级以上市总工会、省级产业工会或有关单位工会应以不低于1:1的资金配套。同时,推荐申报广州市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1个单位为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

  据了解,为推动我省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促进构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帮助解决职工群众生育、养育的后顾之忧,今年7月,省总工会、省卫生健康委决定开展全国及广东省爱心托育用人单位推荐申报工作。其中,广东省爱心托育用人单位推荐申报名额为50个,经各级工会逐级把关、实地审核、择优推荐,确定命名广州市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2个单位为广东省爱心托育用人单位。

  本次入选广东省爱心托育的用人单位为通过单独或联合举办全日托、半日托的托育机构,主要为本单位职工提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等用人单位。如为社区或社会大众举办,以及举办寒暑假期等临时性托育服务的,不在入选范围内。

  广东省爱心托育用人单位具备的条件有“用人单位将托育服务工作纳入工作重点,在人员、资金、场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对于利用自有场地提供免费或低收费支持的用人单位,可以优先推荐申报。工会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配合本单位做好相关工作。托育机构中用人单位职工子女数占比应超过60%”以及“用人单位托育机构服务价格不应高于当地县(市、区)普惠托育服务收费标准。如当地没有统一的普惠托育服务收费标准,服务价格应不高于当地的平均托育服务收费标准。”等。

  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希望选树的广东省爱心托育用人单位以更好满足职工群众托育服务需求为导向,加强制度建设,注重规范发展,高效规范使用工会经费和专项补助资金,努力提高托育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帮助更多职工及家庭解决后顾之忧,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能充分发挥各广东省爱心托育用人单位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培育更多富有特色、具有创新意义的基层托育模式,不断促进广东省用人单位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年广东省爱心托育用人单位

广州市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共产党广州市委员会办公厅

广州市公安局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深业沙河(集团)有限公司

汕头市通艺织造业有限公司

惠东县总工会

东莞市颖健致上实业投资有限公司

茂名市妇幼保健院

广州中医药大学

广东广播电视台

中国船舶集团广州船舶工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