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南粤匠心!240余名家政精英齐聚梅州“过招”

2023-09-22 来源:中国报道 记者:陈伟赞
分享:

  9月22日,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将于9月25日至27日在梅州市举行第三届全省“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届时将有240多名参赛选手对育婴员、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医疗护理员等4大项目展开角逐。

  出席发布会的有,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忠保,梅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志坚,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方夏,省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处处长赵祖宏,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沈寒英。发布会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宣传处处长邱璟主持。

  谢忠保介绍,今年7月开始,广东省第三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在全省范围正式启动,充分发挥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的积极作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几个月来,各市先后举办市级家政技能选拔活动,形式新颖、亮点纷呈:省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安排赛事活动,各市精心组织,人社、民政、商务、卫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或全力协助;多维度考核,命题导向进一步聚焦;多元化展示,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各市以办赛为契机,充分展示本地家政行业发展新风貌;多层次参与,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本届大赛规模大、人数多,累计报名参赛人数超过5000人,其中30岁以下的年轻选手占38.3%,男性选手数量比上届明显增加。大赛期间将采取赛展结合模式,聚焦“五个新”,进一步扩大参与度和影响力。

  一是新赛制,总决赛比赛时长共计2天,较之去年赛程延长了1天。此外,今年的获奖选手还将有机会被同时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二是新成果,活动将呈现3.0版“南粤家政”服务地图以及各地家政品牌培育特色亮点,多元化展示家政服务广东样板。

  三是新体验,活动现场将带来母婴、居家、养老、医护等家政领域前沿技术、设备和服务模式,提供沉浸式体验家厨、保洁、康养等服务。

  四是新故事,活动聚焦近年来涌现的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和先进个人典型事迹,分享经验做法和励志故事。

  五是新风尚,省总工会、省妇联分别开展“送培训进企业”“巾帼家政职业风采展示”等配套活动,引领“南粤家政”行业发展。

  谢忠保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在前两届全省“南粤家政”技能大赛的基础上,本届大赛充分借鉴国赛、省赛模式和标准组织开展,延续了广东省家政服务技能竞赛高规格、高标准、高水平的特点,且又有所创新。

  在竞赛规则方面,本次竞赛提高标准,首次制定总决赛技术规则,明确裁判人员和保障人员的工作职责,规范比赛流程管理,保障比赛顺利进行。同时,高标准制定技术文件,提前向各市裁判员公开,邀请所有裁判员共同修订并集体确认通过,确保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在比赛组织过程中,创新应用智能阅卷和评分系统,实现智能化、无纸化环保办赛,保障办赛公平性。

  在模式创新方面,为提升比赛创新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本次竞赛的四个项目首次采用实操+综合评审模式,既考核选手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又考验选手临场发挥的应变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对选手们的综合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比赛过程中让选手更全面展示自身能力水平,突出考核全面性。

  在命题特色方面,本次比赛项目紧扣“南粤家政”特色,以真人案例导入生活、工作遇到的各种问题,全方位模拟实战情景,如育婴员项目重点关注养育照护活动中的科学育儿知识和技能;养老护理员项目侧重考核老年人生活起居、保健康复等方面的照护能力;家政服务员项目突出考核家务管理、美化居家、规划收纳等方面的技能;医疗护理员项目聚焦评估临床思维与判断、人文关怀及沟通技能等服务水平,发挥竞赛引领性。

  方夏在回答本网提问时表示,截至2022年底,全省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621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6.13%。预计到2025年,广东省户籍人口老龄化系数将突破17%,到2030年将突破20%,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对此,广东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多措并举促进养老服务从业人员队伍建设。通过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拓宽培养培训途径,发展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人员职业素养和服务质量。

  一是提升从业人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加大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力度,持续实施“南粤家政”养老护理员培训项目,扩大居家养老日常护理技能培训规模,按照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培训大纲、专项技能培训课程标准、最新行业考核评价规范等开展标准化培训。同时,推进养老护理员培训示范点建设,定期在全省范围内公开遴选培训质量高、师资力量强、服务保障好的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建设成为康养高技能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基地(示范点)。

  二是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完善与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配套的薪酬激励机制,推动各地建立薪酬待遇、护理服务价格与职业技能等级挂钩制度,推动职业技能等级与工资收入、福利待遇、岗位晋升、服务价格等同步提升。同时,大力开展养老服务人员职业技能竞赛,按照有关规定对获奖选手予以奖励,并晋升相应职业技能等级。加大养老服务人才政策扶持,部分地市将养老护理员纳入紧缺人才目录,享受相应优惠政策,逐步增强职业吸引力。对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参加照护知识等相关职业技能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三是提高养老服务人才社会认可度。广东省开展寻找“岭南最美养老人”大型公益宣传活动,以及在全省范围内评选先进个人、先进单位并推荐参加全国评选,获民政部表彰。通过评比表彰和宣传活动,提升全社会对养老服务业的认知度和关注度,加深社会各界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增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岗位吸引力。

  赵祖宏介绍,本届大赛医疗护理员项目更注重培养医疗护理员基础理论和技能知识的系统化、专业化和规范性,大力弘扬了医疗工匠精神,将“匠艺”“匠心”“匠德”传承给医疗护理员,让他们用专业技术、关怀能力服务患者,服务群众。更突出展示医疗护理员的基本照护技能,着重强调与临床患者的紧密联系与互动。通过模拟真实临床情境,参赛选手将有机会真正展现他们的临床照护技能,为患者提供更加精准和温馨的医疗护理服务。大赛试题案例均选取医疗机构真实的突发事件,模拟医疗现场的各种突发情境,参赛者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根据患者的突发情况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决策,并采取相应正确的措施。注重人文关怀,用心呵护生命。相较往届,本次大赛着眼于更深层次的患者关怀,尤其突出患者心理调适这一方面,可以说是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

  沈寒英介绍,广东省实施“三项工程”以来,省总工会高度重视,积极履行“三项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通过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加大表彰激励力度、切实维护家政行业职工合法权益等措施,为促进“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

  一是大力开展家政技能培训,促进家政行业提质扩容。省总工会制定“三项工程”职工技能培训方案,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委托各级工会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大力开展“南粤家政”工会技能培训。对接各地市需求,开办再就业培训课程,开展劳模和“南粤工匠”送教进乡村活动,推动乡村下岗待岗职工、建档困难职工群体职业技能提升。2022年,全省工会投入1700万元,开展三项工程技能培训4.3万人次,进一步扩大广东省家政人才有效供给,更好满足城乡家政服务消费需求。

  二是提素建功搭平台,促进“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对纳入全省职工职业竞赛项目竞赛成绩第一名的各项目(工种)选手颁发省五一劳动奖章,并颁发奖励;发挥优秀家政服务人员的榜样示范作用,持续开展“最美家政人”推树活动;推荐高水平选手参加全国家政服务业技能竞赛。

  三是加大权益保障力度,切实维护家政行业职工合法权益。深入实施“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最大限度吸引包括家政从业人员在内的广大农民工加入工会,同时加强各地家政服务行业工联会建会力度,目前汕头、佛山等11个市组建了家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加强家政行业职工维权机制建设,开展维权行动月活动,促进家政女职工学法、懂法,提高维权能力;提高工会法律服务,以协商劳动关系、调处劳动争议为重点,通过提供法律咨询、代书、非诉调解、仲裁代理和诉讼代理等多种手段提供无偿法律服务,维护家政行业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开展“南粤家政”女职工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关爱活动,2022年惠及1000多名一线家政行业女职工。

  梁志坚介绍,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大赛筹办工作,在省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扎实细致地开展各项筹备工作,努力做到“六个高”。

  一是高规格的赛事组织。成立了由市长担任主任、26个职能部门和服务保障单位组成的大赛执委会,并下设11个工作组具体负责大赛活动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工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大赛活动进入倒计时。

  二是高标准的场馆设计。大赛场地选在梅江河畔的世界客商中心,周边环境优美、交通便利、配套完善,馆内整体结构宽广、展厅布局合理,设置成果展、互动展,一步一景打造沉浸式体验,展示家政领域前沿技术和设备以及“南粤家政”新成果,得到相关专家的充分肯定。

  三是高水平的竞赛实施。组建了历届以来规模最大、由181名裁判组成的裁判团队,编制了比赛技术规则、项目技术文件和竞赛试题,以稳妥应对新增加的“综合评审”考核。成立监督仲裁组,开发检录、抽签系统,竞赛区视频监控全覆盖,确保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四是高层次的服务保障。与省组委会密切沟通对接,以“1+N”工作方案高效推进筹备工作,按照1个《总体实施方案》,围绕综合协调、现场协调、后勤接待、展示交流等工作项目,细化制订9个工作方案和123项具体任务,并齐心协力一步一个脚印,一项一项落实。

  五是高热度的赛事宣传。聚力赛前造势、赛中报道、赛后传播的全流程宣传,从赛场内外氛围营造到海报、吉祥物、宣传片以及大赛期间的网络现场直播、强大的媒体宣传矩阵,点燃“南粤家政”的关注度。

  六是高质量的后勤接待。充分弘扬热情好客的客家文化,坚持暨节俭务实又舒心贴心的理念,投入500多名工作人员,提供一对一的服务保障,确保信息联络、酒店接待、食宿安排、交通指引和物资保障等环节环环相扣、严丝合缝,做实做细赛事活动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