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探索社区普惠托育,同步解决“流动妈妈”再就业难题

2023-05-15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马瑞婕
分享:

  让全职妈妈成为全职“妈妈”

  5月12日8时,林细萍从广州白云区大源街大源村出发,骑着电动车不到10分钟就到达了大源村稚乐堂儿童中心。

  她是这里的带班老师,也是一名从汕头来广州务工10余年的“流动妈妈”。作为广州市第一大城中村,大源村的来穗女性中,有53%面临子女教育问题,46%面临就业创业难题。

  如何解决她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广东相关部门站稳人民立场,经走访调研,探索设立社区普惠托育试点,并将“流动妈妈”们发展为托育机构的老师,一举解决了上述两个难题。

  社区普惠托育解决带娃“烦心事”

  “双职工家庭的孩子谁来带?”“新手家长如何教孩子?”“隔代养育的矛盾怎么办?”一提起孩子的养育问题,宝爸宝妈们都“叫苦连天”。

  在外来人口众多的广州城中村,对普惠托育服务的需求极大。支付不起昂贵的商业托育机构费用,不少“流动妈妈”只能选择辞去工作全职带娃,林细萍就是其中一员。

  如今,社区普惠托育让“流动妈妈”有了更多选择。

  2022年,省妇联、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联合广州市法泽社会服务中心(下称“法泽中心”)启动了社区普惠托育试点工作。

  当年4月,法泽中心在大源村开办了大源村稚乐堂儿童中心,成为广东首批社区普惠托育试点之一。省妇联、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将其列入广东省0—3岁家庭教育支持服务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该中心探索公益机构与商业机构合作模式,引进商业高端托育服务。而城中村较低的租金成本,让机构可以实现普惠收费,全托班每月仅2500元。

  可以接受的托育收费、在熟悉的社区范围、无需放弃工作、少了隔代养育的冲突烦恼……社区普惠托育让“流动妈妈”们的带娃难题有了“新解法”。

  临时有事,谁来看孩子?带孩子好累,哪里喘口气?在法泽中心开办的中大家庭托育园试点,还提供临时托、计时托服务,让双职工家庭带娃更从容。

  带娃经验成再就业“金钥匙”

  像林细萍一样,曾放弃工作、全职带娃的“流动妈妈”不在少数。少了一份妈妈的收入,多了一份小孩的开支,她们马上感受到了生活的压力。

  此前,法泽中心在大源村调研时发现,近五成女性面临就业创业难题。而且,重返职场困难重重。

  她们往往学历不高、待业年限长、与社会脱节,在就业市场上缺乏竞争力。而另一边,她们的就业要求却很现实:“工作最好离家近,能照顾家庭和小孩。”

  开展社区托育试点时,法泽中心理事长吴治平就发现,“流动妈妈”有会带娃的特长,不如让她们从助教做起,既解决了带娃困扰,又解决了就业问题。

  如今,法泽中心开办的多家社区普惠托育机构里,超半数老师都是由“流动妈妈”成长起来的。

  “流动妈妈”黄玲最初是为了给孩子找托育,踏进了广州市中大家庭托育园。学历不高的她,被发展为助教老师。

  一开始能力不足,她便每天晚上利用娃睡了后的时间,学习专业托育课程,考证考级。如今,她成为了托育园里的正式老师,考取了中级职称,还实现了在广州落户,并即将本科毕业。

  黄玲的经历,也是许多“流动妈妈”努力的方向。吴治平希望,有更多“流动妈妈”未来能独立创业,开办更多社区托育机构去带动更多的“流动妈妈”。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