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团结引领女职工投身广东高质量发展

2022-03-10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袁佩如
分享:

  正是三月春光美。“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3月7日,广东省总工会第七届女职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全省工会女职工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女职工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女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维权服务、关爱行动和加强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开拓奋进,担当作为。

  开展首届“玫瑰书香”全省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吸引50多万女职工参加;加大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力度,选树30个省级示范点;一年来,全省工会女职工组织共举办各类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活动8613场次,参加竞赛活动的女职工36万人次;全省新建工会爱心妈妈小屋537个;全省工会共筹集3065万资金,为62.4万名女职工免费进行“两癌”筛查……一系列工会女职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十四五”规划实现良好开局、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玫瑰书香”全省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现场。省总工会供图

  加强思想引领▶▷

  50多万女职工

  参加主题阅读活动

  当前,我省女职工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结构深刻变化。加强女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广东各级工会积极作为、大胆创新,运用女职工熟悉的话语体系,开展系列有特色、接地气、针对性强、精准度高的思想政治宣讲教育。

  去年,省总工会开展了“巾帼共奋进 永远跟党走”首届“玫瑰书香”全省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全省50多万女职工参加,掀起了阅读热潮。

  同时,抢抓“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省总女职委与省总对外交流中心、珠海市总工会联合组织粤港澳大湾区巾帼旗袍风采大赛。大赛以“弘扬传统文化,秀出湾区风采”为主题,大湾区各市和省直单位组织了35支旗袍队参加网上初赛,22支队伍在珠海横琴进行决赛,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了大湾区女职工的奋斗激情、责任担当和职业风采,加强了大湾区女职工的文化交流融合,进一步厚植了大湾区女职工的家国情怀。

  “很荣幸能参加这次旗袍大赛,在旗袍文化的熏陶中,深深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参赛队员之一、在粤香港职工张丽诗在赛后表示,通过参与大赛,女职工们进一步深化了爱国热情。

  激发创新活力▶▷

  36万人次女职工

  参加竞赛活动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巾帼不让须眉,在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中,广大女职工同样能够撑起“半边天”。广东工会组织动员女职工积极参与创新创造和技能竞赛,探索建立适应女职工特点和职业发展需求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机制,充分激发女职工创新创造活力。

  去年,广东省总工会在《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中明确,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作为省劳模和工匠技能创新工作室的评选台阶之一,畅通了省女职工创新工作上升通道。同时,加大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力度,至2021年底,全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483个,其中省级女职工创新工作室146个,共有女职工创新人才5460人。省总工会与省妇联、省科技厅等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实施《广东省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激发广东省女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

  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广泛开展“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以及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一年来,全省工会女职工组织共举办各类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活动8613场次,参加竞赛活动的女职工36万人次。

  除了竞赛平台,广东工会充分发挥女职工培训学校、流动课堂和工会培训阵地作用,举办各类女职工培训班、讲座、流动课堂24911场次,87.7万名女职工参加了培训学习。目前,全省女技术工人达29.8万人。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荐选树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1名;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12个、标兵12名;省五一劳动奖状15个、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5名;省先进女职工集体39个、先进个人76名,在全省女职工中营造了尊重劳模、学习劳模、崇尚劳动、创先争优的良好风尚。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根据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省总工会为海关、流调、社区、隔离酒店和定点救治医院等抗疫一线5个先进女职工集体、5名先进个人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荣誉称号。

  聚焦主责主业▶▷

  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合同企业达15492家

  聚焦促进性别平等,全面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广东工会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

  过去一年,广东工会注重从源头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积极参与涉及女职工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政策的修改修订,对省落实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等提出工会的意见主张,参与修改《广东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等。

  同时,广东各级工会积极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签订工作,推动企业把女职工保护的相关规定纳入专项集体合同(集体合同专章或附件),建立健全企业女职工权益保障长效机制。目前,我省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专章或附件)签订企业15492家,覆盖企业女职工115.4万人。

  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还需要加强普法宣传。过去一年,广东工会开展“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以《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广东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办法》《民法典》等内容为重点,20万名女职工参加了线上线下竞赛活动。此外,还举办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学习宣传活动2390场次,参加女职工29万人,推动全社会形成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广东工会还特别关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女职工就业稳定工作,指导用人单位撤并调整职能及复工复产过程中做好孕产期哺乳期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并结合最新的“三孩”政策,举办“三孩”政策背景下女职工权益维护难点解析辅导,交流企业工会应对举措,为全省女职工工作干部讲授了工会工作方法和技巧。

  精准关爱服务▶▷

  全省新建537个工会爱心妈妈小屋

  “自从加入工会后,享受到了工会提供的各种暖心服务,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在广州交易广场,一名参加免费“两癌”筛查的家政人员说。近年来,省、市两级工会将家政行业人员纳入重点服务对象,提供免费“两癌”筛查正是落实“送健康”的又一有力举措。

  据统计,去年,全省工会共筹集3065万资金,为62.4万名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省总工会下拨200万元专项资金,为1万名困难女职工和女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免费“两癌”筛查。

  同时,持续宣传推进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目前,广东参保女职工达181.1万人次,为727名患病女职工发放互助保障金2061.8万元,不断提高我省女职工健康保障水平。

  此外,以解决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为工作着力点,做好女职工暖心服务。一年来,全省新建工会爱心妈妈小屋537个,选树200个省级示范点,省总拨款200万元,各级工会配套资金,推进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建设,至2021年底,全省工会爱心妈妈小屋近5000个,其中公共场所建设1456个,省级示范点1195个。

  将工会爱心托管班建设纳入省总工会“我为职工办实事”十件实事项目之一,通过推广广东广播电视台工会、珠海市香洲区总工会、广州供电局工会等一批工会爱心托管班建设经验,努力推进全省托管班规范化建设。目前,全省举办工会爱心托管班599个,托管职工子女3.1万名,推荐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5个、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50个。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