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特别策划丨WOMEN向上,向未来!

2022-03-08 来源:南方网
分享:

  知性、干练、细心、坚韧……新时代发现了女性更多的闪光点,赋予了女性更多的可能性,女性亦开始承担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在各行各业,都有女性先进模范引领前行的身影,她们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

  她们有的勇攀科技高峰,有的深入基层办实事,有的在平凡岗位脚踏实地,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寻求突破,以锐意进取、坚韧不拔的精神拼搏奋斗……这些源自基层、植根平凡、充满正能量的榜样人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风采。

  3月7日下午,广东省总工会在广州召开了第七届女职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授予李偲佶等10名先进女职工个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授予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科研团队等10个先进女职工集体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称号,以激励全省广大女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立足岗位、开拓奋进,坚决扛起新的使命任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李偲佶:择一事终一生,做金融技能的传承人

  “业务熟、反应快、数据准、服务优”是她的奋斗理念。银行业务员的工作看似枯燥,她却从中找到乐趣,锐意进取、担当作为,逐步成长为一名多面能手。工作期间,李偲佶连续两年获得中国银行总行五星级柜员荣誉称号,被授予省行级、总行级“中国银行业务技能标兵”荣誉称号,并先后被聘为中国银行汕头分行内训师,省初级讲师,总行级内训师。疫情期间,她创新开发线上授课方式,改良实操学习方法,先后传帮带人次达400余人。

  侯金彦:力求每一次交上的都是全力以赴的答卷

  作为一名具有“双师”资质的女基层技术人员,19年来她一直工作在生产一线。在男女比例高达10:1的电厂生产一线,侯金彦巾帼不让须眉,身体力行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她带领工作室成员围绕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创新和攻关活动,牵头开展的提高AGC性能指标专项整治及辅助调频性能优化工作,直接转化经济效益超过1个亿。

  罗碧瑜:亲历百余次灾害天气,始终冲在一线

  从事天气预报服务与科研工作27年的她,亲历“5.17”“6.22”“8.31”“碧利斯”“格美”等百余次灾害天气,始终冲在一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罗碧瑜带领大预报服务平台人员第一时间为市(县、区)防灾部门提供准确有效的气象灾害防御决策参考、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灾害天气预警信息,以实际行动为筑牢梅州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添砖加瓦。

  张春梅:数字世界不仅有科学严谨,也温柔和细致

  “巾帼电力玫瑰”张春梅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电网企业数字化管理,主持了多项较大信息化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她在做好“6+1”系统的试点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数字电网关键技术”课题、开展数字电网管理平台和客户服务平台测试和推广应用工作、组织开展信息系统在南网云平台部署应用等数字化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她还总结研究成果,积极开展创新工作,申请专利35项。

  林喜榆:用情为民,精耕细作保平安

  她开展数据挖掘合成作战,共协助侦破案件1000多宗,协助抓获逃犯300多名,纵深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无私奉献,守护一方保平安。面对新冠疫情,林喜榆主动请战驻守抗疫岗位,指导开发“新冠调查表”APP和“个人健康申报”互联网小程序。从警24年来,林喜榆心怀忠诚,肩扛重任,用行动践行初心,用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责任心。

  曾雪珍: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数十载

  她曾获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云浮市“七五”普法先进个人、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个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来自云浮市妇女联合会的曾雪珍在推动反家庭暴力联合机制建设、参与婚姻家庭纠纷化解、救助困境妇女儿童、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领域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吴大嵘:用心循证,“手”护健康

  吴大嵘长期致力于循证中医药领域研究工作,擅用中医药综合疗法为患者解除病痛。她率先在国内进行中医及中西医结合证据向实践转化的方法学研究,创新性地引入马尔可夫决策过程探索符合中医辨证思维的循证方法,创立中医诊疗序贯决策与共识聚类技术,实现了该领域技术上的跨越与突破。

  白思敏:“火速救急”勇担项目建设重任

  从业七年,她从技术员成长为技术总工,积极探索推动装配式智能建造,并取得丰硕成果。承接华工项目时,工期紧、任务重,白思敏主动请缨“火速救急”,带领团队11个月完成20万平方米的EPC项目建设,比合同工期提前20天,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可能,为湾区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林玉梅:科技引领广东邮政技术创新

  她十几年如一日在信息系统建设和运维一线工作,为广东邮政技术创新、降本增效、科技赋能作出突出贡献。林玉梅带领团队实施全省自助设备统一维保项目,提质增效同时每年节省1358万元运营成本;带领团队自建开源PVE云计算超融合基础平台,为企业节约投资462万元;推进全省网点冠字号服务器省中心集中,节约设备更新费用400万元。

  刘晓琳逐梦蓝天的“铿锵玫瑰”

  她14年来累计安全飞行8200小时、起落1800架次,未出现任何不安全事件和作风问题,保持了高标准、零违章的良好飞行记录。

  疫情期间,刘晓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战执飞“抗疫航班”,参与接龙机队“抗疫请战书”,多次要求执飞艰苦航线和临时加、代班,被誉为一朵盛放在蓝天的“铿锵玫瑰”。

  她们的故事直抵人心,她们的力量凝聚榜样,Women(我们)继续奋斗向未来!

  【出品】广东省总工会 南方网

  【策划】汤文诗 邓佩莹

  【设计】刘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