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托育地图”发布

2021-12-29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伍仞 通讯员:李雯、周密
分享:

  家有小宝没人带,想送托育机构却不知道哪家靠谱?广州相关部门直击这一“痛点”,面向0~3岁孩子家长推出“托育地图”,展示全市已通过卫生保健评价的托育机构。昨天,在广州市卫生健康委指导下,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等举办“广州市托育地图”发布上线仪式。记者从中了解到,广州市“十四五”托育服务体系规划将于近期出台,明年将会对全市托育机构进行“评星”。同时,广州市正计划对托育机构监管进行立法。

  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托育机构行业发展被认为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一项针对广州1.1万户家有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进行的调查显示,35.6%的家庭都有让孩子入托的意愿。目前,广州市已对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实施“登记备案”制度,机构经核准登记后,应及时向卫生健康部门备案。备案的要求之一,是托育机构卫生保健评价需达到合格,包括托育机构场地设施、环境卫生、个人卫生、保健室或卫生室设置、人员配备、保健制度等多方面内容。

  记者从发布仪式上了解到,截至今年12月,广州市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的托育机构2300多家,实际运营中的有900多家,已有220余家卫生保健评价合格,130家在卫健部门完成了备案。广州市“十四五”托育服务体系规划也将于近期出台,拟规划到2025年,全市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5个,并将向市民提供更多普惠型托位。

  截至目前,“托育地图”已收录了广州市200余家通过卫生保健评价的托育机构,此后还会根据实际情况更新。新手爸妈可以在微信中进入“保健熊”小程序,选择“托育地图”查找离家最近的托育机构,查看托育机构的详细地址、咨询方式、环境情况、备案信息等,并实现一键导航功能,极大方便家长挑选最合适的婴幼儿照护方式或机构。据透露,明年广州市还将对全市托育机构进行星级评定,为家长们提供进一步的选择依据。

  昨天,新书《太难啦!养娃第一年:新手爸妈科学育儿指南》同时亮相发布会。该书是由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团队打造,针对0-1岁宝宝在三个阶段的不同发育特点,提出在营养喂养、宝宝护理、生长发育、疾病与意外防护、早期发展以及预防接种等方面的专业、权威建议,为指导家庭科学育儿提供帮助。

  在微信中进入“保健熊”小程序,选择“托育地图”查找离家最近的托育机构,可查看托育机构的详细地址、咨询方式、环境情况、备案信息等,并实现一键导航功能。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