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总工会、广州护理学会联合举办首届护理员岗位技能大赛

2020-02-25 来源:广州市总工会
分享: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关于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卫医发〔2019〕49号)精神、《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方案的通知》(粤人社发〔2019〕121号),加强医疗护理从业人员的培训培养,规范护理员操作技能,提高安全意识,保障患者安全,促进患者满意度的提升,由广州市总工会主办,广州护理学会承办,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协办的“2019年广州市护理员岗位技能大赛”于11月30日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成功举办。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州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唐小平、广州市总工会二级巡视员程莉莉,广州护理学会理事会成员以及来自广州市30家医疗机构、20家驻医院物业及家政公司的参赛选手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技能大赛前,广州护理学会精心调研规划,编写专业教案,组织了一支具有5年以上护理工作经验、主管护师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的护理员临床带教师资队伍,邀请各大医院的护理管理队伍从相关政策解读、护理员职业认知、护理员职业防护到患者清洁照护、饮食与排泄照护、安全隐患的认知与防范、照护用品的应用及风险防范、常见症状的识别等方面对他们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再由他们回岗后进行一对一临床带教实践。护理员培训理论部分则从职业素养、沟通技巧、基本防护理论及技能等内容展开,通过现场授课、视频展示、情景模拟等形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的提升护理员的技能水平。培训班课程设置重视提高从业人员对患者提供辅助护理服务的职业技能,强化职业素质培训,将职业道德、安全意识等纳入培训全过程,注重德技兼修。本次课程共培养了来自广州市52家医疗机构、26家驻医院物业及家政公司的100余名师资、近200名护理员,各护理骨干回到各自岗位后积极开展带教工作。护理员学员在完成培训班学习后进行了为期四天的临床实践,40多家临床实践单位组织本单位护理员师资按照技能大赛多重耐药患者生活照护评分标准表,通过知识讲解、操作演示、情景演练等形式对护理员进行实践培训,将临床知识、操作技能、操作要点融入到实践学习中,以期培养出更专业、更敬业、更爱业的护理员队伍。

  护理员历时半个月的理论培训、临床实践带教,经考核选拔,最后共有50名护理员进入技能大赛。大赛创新竞赛模式,使用临床案例引导,标准病人呈现,模拟多重耐药患者生活照护的情景,将手卫生、穿脱隔离衣,轮椅使用,协助病人更衣及垃圾处理四大考核项目融入到模拟演练中。看似简单、基础的操作,却处处考查选手们对突发事件的反应,对操作细节的处理,对病人的人文关怀。而选手们不惧挑战,个个仪表整齐,精神饱满,以最佳状态投入比赛。在比赛现场,她们动作规范,技术娴熟,对待病人关怀备至,充分体现了护理员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亲切的专业形象,营造了一个“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良好氛围。考核结束后,评委们从病人安全评估、人文关怀、操作规范性等方面,对每位选手进行点评,使其在技能上得到进一步提升。

  整个大赛紧张激烈、纪律严明。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35名优胜奖。广州市总工会领导为获奖选手们进行颁奖。通过此次培训班的学习及技能大赛的竞技,各位选手不但夯实了专业知识,磨练了基本操作,还通过情景模拟演练深刻的认识到人文关怀在病人护理中的重要性,从而提升了专业服务理念,精进了护理业务技能。

  本次大赛是首次以护理员为参赛对象的市级职业技能赛事。护理员岗位技能培训与竞赛,是以满足医疗机构和居家医疗护理需求为导向,以打造一支与护士队伍相匹配的医疗护理员队伍为目的,也是市总工会响应省、市“南粤家政工程”培训医疗护理员重点项目的举措之一。通过专业化、精细化培训和竞赛,提高护理员对康复期患者的生活照护实操技能,定向培训护理员师资队伍,通过辐射效应,带动一批护理员职业技能的提升。此次大赛,将有力推动全市护理员“学知识、比技能、强素质”的工作理念,激励他们在本职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全面发展,实现自身价值。

  据悉,广州市总工会一直以来高度关注护工护理等行业女职工权益状况,在“工会组建攻坚行动”中积极推动八大员(含护理员)中的女职工加入工会和工会女职工组织。在2018年《广州市总工会关于护工护理员群体入会工作调研情况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护理员群体的学习培训,多渠道解决护理员短缺的问题。广东省、市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中也提到加强医疗护理员队伍的培训。本次医疗护理员培训暨首届护理员岗位技能大赛的模式,是广州市总工会加强护理员队伍建设的一次有效举措,今后,广州市总工会将继续做好护理员群体的调研、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关爱帮扶等相关工作,为深化“南粤家政”工程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