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秀厨艺,巾帼展风采!潮州市湘桥区总工会举办庆“三八”潮州小食技能培训活动

2024-03-11 来源:湘桥区总工会
分享:

  “瞧瞧,我做的红桃粿是不是有模有样?”“这饺皮擀得够功夫,鱼饺尝起来爽弹可口!”……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3月5日,潮州市湘桥区总工会在西湖工业区柏斯特时装有限公司举办“美食之都 食在湘桥”潮州小食技能培训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亲授鸭母捻、春饼、红桃粿、鱼饺鱼册、甘草水果等的制作方法和技巧。湘桥区委副书记邱灿华,市总工会副主席蔡卫娟出席活动。 

图片

  邱灿华在致辞中指出,工会女职工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全区各级女职工组织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握工会女职工工作正确方向,团结凝聚女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要加强维权服务,拓展服务项目,为广大女职工提供普惠性、常态化、精准化服务;要强化女职工素质提升,带领广大女职工以“再造一个新湘桥”的意志和干劲,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为打造更加繁荣美丽的中心城区贡献巾帼力量。 

  制粿皮、包馅料、切水果……活动中,各位潮菜大师秀出自己的“招牌好菜”,亮出“拿手绝活”。“揪一团面团,搓圆,捏成碗状……”在红桃粿制作区,只见师傅巧手如飞,将糯米和其他材料混合后,精心收口塑形,再装入模具倒扣……不一会儿,一个精美的红桃粿便制作完成。另一边春卷教学现场,巾帼女将们团团围聚在大师身旁,有的一边观看师傅示范,一边“依葫芦画瓢”紧跟步骤学习擀薄饼包馅料;有的“新手小白”还未“上道”,包着包着“露了馅”,引得伙伴们哈哈大笑,纷纷“上场支援”。在鸭母捻制作区,率先“完工”的姐妹们忙着“开锅熬煮”,迫不及待地等着品尝自己的“美味佳作”。揉搓面团,卖力甩打……在鱼饺鱼册制作区,师傅一气呵成的动作看得大家目不转睛,纷纷夸赞他的好技艺。“人气课堂”——甘草水果制作区吸引了大批“馋客”驻足,学习技艺制作的,品尝美食的,都乐在其中、玩得津津有味。 

图片

  课后,学员们还将学习成果摆摊展示,让现场的“姐妹团”“亲友团”品尝打分,活动现场洋溢着欢声笑语。 

  整场培训,各位潮菜大师不仅传授了制作技巧,还分享了许多关于潮州美食的故事,让学员们在学习美食制作的同时,也深入了解潮州美食背后丰富的文化内涵。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湘桥区总工会、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区文化馆(图书馆)、柏斯特时装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湘桥区领导陈榆、曾庆淳、蔡巧贤、邱奕敏、郑莹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