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业务培训班开班

2021-11-1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王芬
分享:

  11月16日,2021年全省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业务培训班在惠州广东劳模疗休养基地开班,在为期4天的培训课程里,全省女职工干部将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以及中国工运史、智慧工会建设、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三孩政策下女职工维权法律法规政策和工会女职工工作实务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省总干校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主持仪式,惠州市总副主席陶文青致辞欢迎。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黄珣通报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今年工作情况及明年工作计划。珠海市总工会女职委、广州供电局工会就开展工会爱心托管班工作交流经验,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就三孩政策下企业工会如何应对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杜玲表示,本次培训班是提升干部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希望广大女职工工作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学以致用,把课堂理论学习与全省各级女职委当前大力推进的女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特别是“四期”保护的落实、“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工会爱心托管班建设、“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和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关爱行动等工作项目相结合,注重实践锻炼,把学习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开展的思路、推进工作的创新举措。同时,还要加强自身修养,当好平衡工作与家庭关系的表率,把自己培养成理论素养高、专业知识丰富、综合能力强、富有人格魅力的新型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成为能熟练开展女职工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珠海市香洲区总工会举办“渔女宝贝”爱心托管班 单位供图

  据了解,本次培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专门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主讲《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帮助大家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和使命所在,学懂弄通“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等根本性问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针对今年“三孩政策”实施可能给女职工带来就业、家庭、心理压力与健康等多方面影响,培训班请工会金牌律师主讲《“三孩政策”下女职工维权工作难点问题解析》课程,进一步提高“三孩政策”下女职工工作干部依法维权能力;针对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和职工应对压力心理健康建设需要,邀请省人民医院专家主讲《压力与心理健康研究》课程,有针对性关爱女职工工作干部身心健康;落实全省工会职工服务工作会议关于推进线上职工服务工作精神,邀请智慧办负责人主讲《智慧工会建设与实践》课程,运用工会新媒体推进女职工线上服务等多项工作业务技巧,帮助女职工工作干部提升服务大局和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做好女职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聚焦明年

  省总工会女职委:

  加大经费支持“工会爱心托管班”建设

  2020年,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广东工会女职工工作坚持政治导向,切实担负起团结引导广大女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团结动员全省女职工为广东实现总定位总目标贡献力量。

  2022年,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将继续举办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寻找一批优秀阅读组织、优秀征文、优秀视频等,通过示范性阅读活动,打造“玫瑰书香”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品牌。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表彰一批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继续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巾帼旗袍风采大赛、全省家政服务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展示湾区女职工风采,推进全省家政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开展推荐30个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示范点工作。在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开展《广东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办法》线上竞赛,落实女职工“五期”保护。继续拨款200万元,选树命名100至200个爱心妈妈小屋。同时,加大经费支持力度,推进“工会爱心托管班”建设和免费“两癌”筛查工作。

  经验交流

  珠海市总工会女职委:

  爱心托管解职工带娃之忧

  今年,珠海市香洲区总工会举办首届“渔女宝贝”爱心托管班,为期20天,托管孩子42人,主要面向香洲区各机关单位、部分镇街、社区以及企业职工的3-12岁子女,侧重服务双职工、困难职工、单亲职工、多孩职工子女。

  托管班占地1500平方米,环境干净整洁,教室明亮宽敞,室内活动场所包含隔音教室、儿童洗手间、图书阅览室、舞蹈室、整齐干净的午休区,室外活动场所为乐士文化区的小型游乐园,视线良好,设施丰富。托管服务内容包括绘画手工、思维数学、户外活动、音乐欣赏、科学实验、乐高机器人等课程,两个班级课程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设置了个性化内容,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托管班选择了高等教育以上学历,专业性强,责任心强,持有幼师资格证的专业老师,确保了师资力量。在经费保障上,托管班所需费用为香洲区总工会和孩子家长共同承担。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州供电局工会:

  让“教育”和“托管”相结合

  今年暑假期间,广州供电局综合利用局内外的资源,探索联合周边幼儿园协同开展爱心托管服务,共开设3个职工子女托管服务点,惠及全局18个基层单位的200余名职工子女。

  托管班整合了局内两个职工亲子之家(东圃点+番禺点)的资源,总面积约1029平方米(含室外健身场地),有独立教室、健身室外操场,安全配餐厨房的场地,设备设施齐全。托管承载量均为小学25人、幼儿45人,两场地共容纳140人。

  工会爱心托管班引入社会幼教科学配套资源,创新探索乐学抗压健康赋能托管管理模式,为孩子辅导寒暑期作业的同时,开设创意美术、诗歌朗诵、体育、生活技能、STME、科学实验和红色文学、红歌传唱、国学礼仪、广州市少儿图书馆研学等课程。除拥有专业课程设计师、管理团队、师资团队以外,每个班按照10个学生配一个老师的标准,每个班级配备了班主任和课程专业教师,让“教育”和“托管”相结合。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工会女职委:

  暖心服务维护女职工权益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以下简称“广本工会女职委”)认真落实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及女职工提素建功工程,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女职工、维护女职工权益作用,先后荣获“广州市三八红旗集体”、“广州市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和“广汽集团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2017年成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工作广东地区唯一基层工会女工工作联系点。

  广本工会女职委在严格落实女员工假期福利基础上,人性化增加哺乳期留休假、家长会假等特殊福利。将女职工“四期”特殊劳动保护纳入《广汽本田员工职业健康保护管理规程》,并在《集体合同》中设立“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专章”“更年期特殊劳动保护专章”。提案建立病困女职工档案,给予定期帮扶;为全体女职工额外购买广州市女职工安康保险。

  广本工会女职委加大对女职工特殊劳动的防护。比如:女职工哺乳期可申请留休假至子女满周岁;因更年期综合征不能适应原工作,可申请减轻劳动量或获暂时安排其他工作。

  从2018年开始,广本工会女职委积极探索实施“暑假爱心托管班”。该托管班被评为全国爱心托管班示范点、广东省爱心托管班示范点、广州市爱心托管班示范点。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