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求职时遭遇外貌歧视该怎么办?

2015-10-21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职工反映:我是一个今年毕业的女大学生,应聘到一家公司面试的时候,对方招聘人员说:“你的形象相对其他人来说好像欠缺了一点,对不起,我们不能收你的简历。”就这样,我被当场拒绝了。我的外表虽然不算很好看,但以前自己的专业成绩一直排在系里前几名,还获过不少奖,想不到用人单位以貌取人,我很沮丧,对今后的求职不知该如何是好。

分析:不要太担心,真正有眼光的用人单位并不会只看应聘者的脸蛋,更注重的是她的技术、经验、能力和发展潜能。在求职过程当中遇到过几次失败不要紧,我们用爱迪生的这句话与大家共勉:“我并没有失败过一万次,我只是发现了一万种行不通的方法。”要有勇气和自信面对就业途中的冲击和挑战,要摒弃传统的性别观念,充分发觉和发扬自己的业务优势,敢于以实力竞争。功夫不负有心人,会有成功实现目标的一天。

另外,我们平时也要注意拓宽知识领域,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经验、能力上的缺陷可以通过努力弥补,身高、相貌是爹妈给的,没办法改变,但可以学习一些提升仪表形象的知识,改善自己的形象。身材偏胖,可以穿深色衣服;个子矮了,可穿高跟鞋;穿亮色的衣服显出活泼个性,鲜明对比的搭配让你看上去更利落。女孩子还可以适当运用化妆来改善形象。包括省总干校在内,我省各地市工会女职工组织都办有各类女职工培训课堂,专门为提升女职工综合素质提供服务,其中也有仪表形象塑造课程,如果女职工有心学习的话,可以留意培训信息并报名参加。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内在能力的提升,腹有诗书气自华,有的人并不特别漂亮,但走出来令所有人不敢忽视,这就是自信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