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在广东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第七届一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04-08 来源:广东省总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分享: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广东省总工会第六届女职工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广东省总工会第七届女职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是在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党100周年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建功新征程,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而努力奋斗。

  一、省总工会第六届女职工委员会工作回顾

  2015年以来,省总工会第六届女职工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团结引导广大女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政治方向更加坚定。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以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新思想新理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引导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和广大女职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深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女职工,广泛动员女职工参加“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女职工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深入开展“建设好家风——南粤女职工在行动”主题活动,在全省女职工中举办了“好家风随手拍、好家训顺手摘”、“一封家书”、“定家规、立家训--书写家国情怀、弘扬时代新风”等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小落实。

  (二)深化提素建功,广大女职工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一是劳模工匠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推荐选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2名;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106个、标兵106名;省五一劳动奖状70个、奖章获得者74名;省工人先锋号5个;南粤女职工文明岗85个、南粤建功立业女能手169名,在全省女职工中营造了尊重劳模、学习劳模、崇尚劳动、创先争优的良好风尚。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总为抗疫一线18个先进女职工集体、28名先进个人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大力弘扬了伟大抗疫精神。2019年成功举办“巾帼追梦新时代”--粤港澳女职工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主题活动,充分展示了粤港澳三地女职工创新创业风采,加强了三地女职工工作联系交流。

  二是女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广泛开展每年在女职工较为集中的美容美发、插花、医疗护理、家政服务等行业举办女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并为8名竞赛第一名选手按程序申报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来,共举办各类劳动竞赛、岗位比武累计11.4万场,参赛女职工达3591万人次,有力提升了女职工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推进了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女职工队伍建设。

  三是女职工创新工作深入推进2015年起,在全省开展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按“5有”条件每年选树30个省级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示范点。截至目前,共建设女职工创新工作室962家,选树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120个。举办以创新为主题的“工人在线”女职工专场,宣传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成果,南方日报、南方网、奥一网等各大媒体对此进行了密集报道。邀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在广东职工大讲堂女职工专场,作“创新就是不断超越自己”专题讲座,引导广大女职工积极创新建功立业。

  四是女职工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全省设立各级各类女职工教育培训学校、周末学校2671所,其中9个全总女职工培训示范基地,共举办各类女职工培训讲座114935期,参加学习者达449万人次,有力地促进了女职工成长成才。建立由专家、学者和工会干部等170余人组成的全省女职工素质教育培训师资库,持续推进工会女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三)强化维权服务,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构建维权长效机制。按照省政府和省总联席会议的决定,省总工会牵头省人社厅、省妇联、省工商联联合制订《广东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办法》,为落实女职工“四期”保护提供了法律依据。积极参与涉及女职工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政策的修改修订,推动省劳动关系三方发文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居家远程办公等意见,切实维护孕期哺乳期女职工特殊权益。加大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力度,推动企业把女职工保护的相关规定纳入专项集体合同(集体合同专章或附件),推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扩面提质增效。目前,我省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87.2%,覆盖女职工581.6万人。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力度。举办以“关注女职工权益”为主题的“工人在线”女职工专场活动,对“两孩政策”问题进行线上线下交流探讨,全省19.4万家企业、1130万名女职工参与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和竞赛活动,参与率达91%。举办《实施办法》宣传月启动仪式、“工人在线”《实施办法》宣传专场等活动,在全省巡回举办50场《实施办法》专题讲座。各级女职工组织开展普法宣传11761次,印发宣传资料643万份,参加女职工153万人次,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女性生育社会价值、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三是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省总与省人社厅、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下发《关于促进妇女平等就业工作的意见》、与省人社厅等九部门《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 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维护女职工平等就业权益。在有关女职工劳动就业、“五期”保护、两孩政策配套服务等主办会办提案中,充分表达广大女职工的利益诉求,并就进一步维护女性平等就业和职业发展权益等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企事业单位职代会中女性代表比例、公司制企业女职工董事及监事比例逐步提高等重要内容纳入《2019—2023年广东省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规划》,不断提高女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水平。

  (四)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不断满足女职工美好生活需求。

  一是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省总共下拨专项资金750万元、各级工会配套资金26445万元专项资金,为130多万名困难女职工和中小非公企业女农民工免费“两癌”筛查,做到早诊早治。持续推进广东省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计划,2015年以来累计参保女职工115万人次,为2638名患病女职工发放互助保障金7131.8万元,维护了我省女职工切身利益,提高了女职工医疗保障水平。

  二是做好女职工暖心服务。2015年至今,共建设工会爱心妈妈小屋4528家,其中公共场所建设738家,选树省级爱心妈妈小屋示范点995个,省总拨款1000万元,各级工会配套资金2100多万元,用于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召开全省工会爱心托管班建设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假期托管、课后托管经验,推动职工子女托管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发展。至2020年底,全省建设工会爱心托管班657个,托管职工子女3.4万名,其中推荐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22个、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37个。广州市总女职委、省直属机关工会制定了工会托管班建设管理办法,建立起福利性工会爱心托管班常态化补贴制度,推动托管服务规范化、多样化发展。

  三是满足女职工多样化服务需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关注女职工婚恋需求,充分发挥职工红娘队伍作用,开展婚恋教育和公益联谊活动。举办职业健康、心理援助进企业等活动,加强教育服务、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围绕广大女职工最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开展两孩政策与女职工权益保障、青年职工生育后顾之忧情况等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女职工的利益诉求,及时发现问题,努力为女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提升女职工生活品质。

  (五)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把女职工组织建设纳入全省工会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坚持女职工组织与工会组建“三同时”,以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和新兴产业特别是女农民工较为集中的产(行)业、工业园区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为重点,扩大工会女职工组织对“三新”领域的有效覆盖。截止2020年底,全省工会女职工组织19.9万个,女职工组织组建率达98%,女会员总数1133.9万人,在全国名列前茅。

  二是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积极推进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五有”建设,推广南海区总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经验,示范引领基层工会女工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开展工会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推荐工作,省总通报表扬工会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297个、先进工作者299名、优秀女职工之友94名。

  三是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提高女职工委员会委员队伍中劳模、专家和一线职工代表比例,增强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按照“好干部”标准和增强“八个本领”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委共举办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培训班4.3万次,培训女职工工作干部141.9万人次,提高了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水平。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工会女职工工作者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全省1300多万女职工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总工会第六届女职工委员会,向各级党委政府,向全总女职工委员会、省妇联,向一直关心、支持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省广大工会女职工工作者和各行各业的女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六届女职委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工会女职工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党的意见和主张落实到广大女职工中去,承担起团结引导广大女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必须坚持依法科学维权,以促进性别平等和女职工全面发展作为着力点,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必须坚持以女职工为中心,打造服务女职工工作品牌,满足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密切联系女职工,围绕女职工最大关切开展调查研究,精准施策;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创新工作机制、方法,着力增强工会女职工组织的生机活力。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女职工新需求新期待,工会女职工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是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对非公企业、分散灵活就业女职工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还不到位;女职工维权服务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做细做实;女职工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有待于进一步满足;女职工组织的工作领域和方式方法有待拓展创新。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改进。

  二、今后五年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总体要求

  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这为广大女职工发挥半边天作用提供了新舞台,为工会女职工组织大展作为提供了新机遇。与此同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给职工群众利益实现和职工队伍稳定带来影响。根据新的形势任务,今后五年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总体要求:

  一是坚持政治导向,切实担负起团结引导广大女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工会组织是政治组织。工会女职工组织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女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多做组织女职工、宣传女职工、教育女职工、引导女职工的工作,使广大女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二是坚持发展导向,团结动员全省女职工为广东实现总定位总目标贡献力量。当前全省各地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努力开创广东新局面、创造新辉煌。广东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发挥独特优势,主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和工会工作全局,找准工作着力点,引导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胸怀全局,积极参加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提升技术技能素质,在新征程中充分发挥女职工“半边天”作用。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增强维权实效性。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坚持以女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着力推动解决“两孩政策”下对女职工就业的影响和孩子照料难的后顾之忧,以促进性别平等和女职工全面发展为着力点,把维权工作做细做实,促进女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四是坚持需求导向,着力提升女职工幸福感。进入新时代,广大女职工对实现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我们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主动适应女职工在就业创业、精神文化、身心健康、婚恋交友以及平衡工作和家庭等方面的多样化、差异化需求,创新服务手段和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服务女职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五是坚持改革导向,着力增强女职工组织的生机活力。各级女职工组织要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进一步创新密切联系女职工工作机制 ,深入基层、走进女职工,让工会女职工组织成为广大女职工看得见、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的“娘家人”。

  三、今后五年工会女职工工作的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工会女职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认真落实全总女职委、省总工会和省妇联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牢牢把握“四最”“四让”工作要求,强化理论武装、扩大建功立业,做实维权服务、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广东工会女职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女职工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强化理论武装。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提高工会女职工组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团结带领广大女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工会女职工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加强女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庆祝党百年华诞主线,突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结合实际开展活动。扎实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组织女职工参加全国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近女职工身边、走进女职工心里。

  (二)牢牢把握工运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为实现广东总定位总目标建功立业

  一是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南粤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等,推动竞赛范围向“三新”、非公领域拓展,不断提升各行业女职工职业技能水平。适应健康广东建设需要,重点推进医疗护理、家政服务、婴幼儿教育等行业女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培养更多服务业技能人才,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二是大力推进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要充分发挥女劳模和女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创效的示范带动作用,搭建女职工创新成果展示交流平台,充分激发女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动员广大女职工参与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促进活动成果转化和推广,形成人人可创新的生动局面。制定《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推动女职工创新工作室规范化建设。今后五年,全省将建设女职工创新工作室1000个,命名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150个。

  三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要认真做好在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中全国五一巾帼奖和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的推选表彰活动,推进在粤工作的港澳台女职工纳入先进个人的评选范围;推动恢复省五一巾帼奖评选纳入省级评选表彰项目,落实全总女职委关于叫响做强“五一巾帼奖”品牌的工作要求;推动提高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南粤工匠等评选中女职工比例。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女劳模、女工匠和“最美女职工”系列活动,充分展示先进人物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主动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对劳动者素质新要求,对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部署,实施女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动员女农民工参加工会“求学圆梦行动”,完善工会女职工教育培训师资库并充分发挥作用,探索建立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女职工教育培训新平台、新模式,推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女职工队伍建设。

  (三)着力促进性别平等,全面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一是进一步强化源头维护及时了解女职工权益实现状况和利益诉求,积极推动和参与性别平等及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修订,促进女性就业支持政策、生育保障政策措施健全完善。积极推进女职工权益保障专项集体合同扩面提质增效,推动《广东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办法》相关条款纳入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内。加强“三新”领域女职工权益保障状况专题调研,通过政协、人大主办会办提案,积极反映女职工的诉求和工会女职工组织的主张建议。

  二是进一步促进性别平等。要紧紧围绕女职工平等就业、薪酬待遇、生育保护、职业发展等权益实现问题,积极推动用人单位建立健全性别平等制度机制,推广应用全总《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指导手册》《消除工作场所性骚扰指导手册》,全方位维护和发展女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利、精神文化权益和社会权利,促进女职工体面劳动和全面发展。要认真参与《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编制工作,并按照新规划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女职工权益。

  三是进一步推进普法维权行动。要以“八五”普法开端之年和《民法典》实施之年为契机,以“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为主题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建立健全网上网下普法宣传、培训竞赛、投诉受理、协调处理等工会女职工法律服务机制。利用工会法律服务体系,加强依法监督,推动《广东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办法》纳入相关部门执法检查,及时跟进协调处理侵犯女职工权益问题,更好地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四)做实做细服务女职工工作,让女职工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是做实女职工关爱服务品牌大力推进用人单位和公共场所“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助力解决哺乳期女职工“背奶”难题,落实女职工“四期”保护。今后5年,推进全省建设工会爱心妈妈小屋5000家,命名省级示范点500个。加大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工作力度,今后五年为全省200万名困难女职工和女农民工免费“两癌”筛查,并向南粤家政服务人员倾斜。大力推进女职工参加安康互助保障,鼓励女职工参保续保,今后五年将推动200万女职工参保续保,不断提高全省女职工医疗保障水平。

  二是做好职工子女照料服务。制定全省工会托管班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开展工会托管工作经验交流,鼓励有条件有需求的单位提供福利性职工子女托管照料服务,推动5年内建设工会爱心托管班1000个,命名省级工会托管班200个。

  三是满足女职工多样化的需求。开展女职工心灵护航行动,积极推进女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加强女职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女职工面临的生产生活困难,大力做好困难女职工解困脱困帮扶工作。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主动参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协助做好女职工稳就业工作。

  (五)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阵地建设。坚持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与工会组建工作同步,继续纳入工会工作年度目标考核,深入推进“八大群体”和百人以上企业建会行动,推动工会组织不断向中小微企业、“三新”领域延伸,不断扩大女职工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二是加强组织规范化建设。要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健全工会女职工组织机构,按“六有”条件推进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推动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要加强对工会女职工工作的领导,加强女职委班子建设,县级以上总工会班子至少配备一名女性领导成员。要加强全省女职工工作干部教育培训,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有情怀的女职工工作干部队伍。

  三是加强联系服务基层力度。要建立健全一批工会女职工工作基层联系点,积极推进女职工组织按“六有”要求开展达标创优活动。加强网上工会女职工工作,充分运用工会智慧平台服务女职工,加强对基层女职工工作的服务指导。

  四是加强粤港澳女职工融洽交流。要更好服务“一国两制”大局,拓展同港澳女职工和妇女组织的沟通交流、相融相通,促进粤港澳女职工广泛交往、深度交融,在促进女职工提素建功、创新创效、干部培训、关爱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携手一心共促大湾区创新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工会女职工组织使命光荣,责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团结引领全省女职工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