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东在广东省总工会第七届女职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21-04-08 来源:广东省总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分享: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广东省总工会第七届女职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隆重召开。我谨代表省总工会,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受表彰的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全省广大女职工、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关心、支持和指导广东工会女职工工作的全总女职委、省妇联和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自省总工会第六届女职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和省总中心工作,突出女职工需要和工会女职工工作特色,在强化女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团结带领女职工建功立业、不断满足女职工美好生活需要、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真抓实干,打造了“两癌”筛查、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工会爱心托管班、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女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等工作品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特别是去年年初以来,全省工会女职工组织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积极投身抗疫斗争,充分发挥了工会女职工组织的独特作用。奋战在医护、科研、公安、交通、社区、物资保障、海关、隔离酒店、流调等领域抗疫一线的广大女职工,为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做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一首首巾帼赞歌,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工会工作正处于在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机遇期、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工会改革的攻坚期、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工作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按照省委和全总的部署,提振精神,鼓足干劲,更好地团结凝聚服务广大女职工,谱写我省工会女职工工作新篇章。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与各位共勉。

  一、加强女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担负起团结引领广大女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到2020年9月,广东女职工总数达到1190万人,占全省职工总数的44.3%。女职工在各行各业中的作用和贡献愈加明显,越来越多的女职工走上了核心关键岗位,“00后”逐渐进入职场,不同群体女职工在收入分配、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等方面呈现出多样化、差异化的新特征。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深入细致做好女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其重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广大女职工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女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充分激发女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领广大女职工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履职尽责相结合,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要组织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工会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切实把广大女职工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二、激发女职工劳动热情,凝聚起实现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巾帼力量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正面临着一系列新机遇与新挑战,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是我省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女职工是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改革建设大潮中发挥着“半边天”作用。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需要广大女职工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全省工会女职工组织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开展具有女职工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竞赛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积极投身“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和“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积极助力女职工技能提升,以“有技术会创新”为目标,多渠道多形式为女职工搭建线上线下技能培训平台,帮助女职工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女职工队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女劳模、女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持续开展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培养更多女性“大国工匠”“南粤工匠”,支持鼓励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建新功,不断提升创新创造活力,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三、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努力提升广大女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劳动者,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普通劳动者的根本利益。当前,女职工在劳动就业、生育保护等权益实现以及家庭生活中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抓住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坚持依法维权,完善工会女职工维权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要加强女职工法律服务机制建设,升级工会法律服务平台,强化12351维权热线的普及和使用,深化普法宣传到基层活动。要充分运用工会律师团,利用“法院+工会”“检察院+工会”“仲裁+工会”等工作模式,大力推动侵犯女职工权益问题调查处理。要推动健全完善涉及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政策体系,积极参与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修订,推动将性别平等纳入集体协商议题和集体合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内容。要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和职工队伍稳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充分发挥女职工的作用。

  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围绕做好保就业、保民生工作,继续开展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重点做好下岗失业女职工、企业转岗安置女职工及其他就业困难女职工群体的就业服务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争取社会资源,擦亮“两癌”筛查、工会爱心妈妈小屋、工会爱心托管班、互助保障等现有工作品牌。要坚持公益性、普惠性,不断拓展服务女职工的平台,针对女职工对知识、美丽、健康、发展等的追求,把物质服务与精神、文化、心理服务结合起来,打造更多、更新、更受女职工欢迎的人性化服务新项目,让她们在成长上得到帮助,在精神上得到陶冶,在生活上得到关心,不断满足广大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女职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女性是家庭的“轴心”,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对党的忠诚、对国家、人民和民族的热爱融入家庭文明建设当中,教育引导女职工身体力行、以德立家、立德树人,加强对下一代的言传身教,带领家庭成员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把好的家风世代培育和代际传承,把亿万家庭梦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潮流中。要深入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女职工在“三家”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要重点关注家庭教育,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构建家风、家训、家庭价值观、家规、家庭礼仪等家庭文化为引领,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通过线上线下专题讲座、教育培训、咨询指导等形式,为女职工提供工作家庭平衡、婚恋指导、亲子教育、心理咨询等服务。开展女职工读书会活动,引导女职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积极倡导男女共同承担子女教育、赡养老人、家庭事务管理、家务劳动等家庭责任,帮助女职工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以家庭的和睦稳定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

  五、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增强工会女职工组织生机活力

  我省基层工会总数达21.5万个,会员总数2543.5万人,已建立女职工组织的基层工会19.9万个,在全国名列前茅。各级工会要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重心重点放在基层,把力量资源充实到基层,使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要加强女职委班子建设,配齐配强女职工工作干部。要推进女职工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持续推动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与工会组织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有效扩大女职工组织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加快推进线上线下女职工阵地建设,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持续用力,增强工会女职工组织的生机与活力。要聚焦女农民工及“八大群体”中的女职工群体,着力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对灵活就业女职工和“三新”领域女职工的有效覆盖,最大限度把女职工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推动女职工工作与智慧工会工作全面融合、深度联动,打造工会女职工工作升级版。

  各位委员、同志们,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省广大女职工聪慧能干、独立进取、甘于奉献,巾帼不让须眉,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当之无愧的“半边天”,做好女职工工作,工会组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以拼搏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