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文在省总女职委五届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5-10-21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20143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召开五届五次会议,回顾总结2013年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任务,表彰女职工先进集体和个人。借此机会,我代表省总工会,向受到表彰的女职工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广大女职工和工会女职工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工会女职工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围绕全省工会工作全局,突出女职工工作特色,在维护女职工权益,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工作实效,发挥协同作用,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尤其在贯彻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推进实现“两个全覆盖”、创新实践女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积极开展女职工身心健康关怀援助等多项工作中成效显著,工会女职工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广大女职工为我省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推动我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十分关键的一年。当前工会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稳中求进中适逢新机遇;在贯彻落实工会十六大精神、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中肩负新任务;在加快工会转型,突出维权主业,从源头上治理劳资纠纷,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中面临新挑战。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主动立足新起点、谋划新思路、体现新作风、展现新气象,不断开创广东工会女职工工作新局面。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在深入学习中统一女职工思想

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入学习党中央、省委和全总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它作为工会女职工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领会精神、把握实质上下功夫,在明确方向、坚定信念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推动工作上下功夫。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女职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找准女职工工作定位,不断破解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切实提高思想理论修养和实际工作水平,确保工会女职工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体现女职工新作为

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必须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在省委和全总的统一部署下,牢牢把握我国工运时代主题,团结引导广大女职工正确看待改革,拥护支持改革,参与推动改革,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推进自主创新、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体现女职工新作为。要继续广泛开展女职工技术技能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把更多女职工特别是非公企业女职工组织到活动中来。要根据女职工的特点,进一步创新劳动竞赛的形式和内容,从比体力、比速度向比智慧、比技巧拓展,从企业向事业单位和机关拓展。要深化“中国梦・劳动美”等主题活动,在广大女职工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女职工队伍,引导社会、企业用战略思维和发展眼光来认识女职工素质提升的价值。整合资源,加大对女职工学校、女职工课堂等培训基地的建设投入,积极开展女职工知识、技能培训,进一步激发女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团结广大女职工为我省社会经济建设作出新贡献。

三、要在深入群众中强化女职工组织责任担当

女职工组织的力量,来自于广大女职工的信任和支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锐意进取、主动作为,把代表和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核心任务抓紧抓好,进一步增强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善于深入基层联系广大女职工,找准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切入点,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见成效。要认真研究女职工队伍的变化和发展趋势,满足女职工群体的多元化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努力解决涉及女职工特殊利益的突出问题,以人文主义精神去关心爱护女职工的身心健康,切实帮助困难女职工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努力推动女职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使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更具凝聚力,使女职工干部成为更具影响力的女职工的代言人。

四、要在深入实践中推动女职工工作创新

随着社会转型的加快,工会女职工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有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增强加快转型的紧迫性,围绕工会工作大局,突出女职工工作特色,勇于更新工作观念,做实叫响工作品牌。在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中,在着力加强组织建设特别是非公企业女职工组织建设中,在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中,在多渠道、多形式为困难女职工解排忧解难中,努力打造维权型、服务型、创新型女职工组织,提高服务科学发展和服务女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同志们,新形势赋予工会女职工工作新要求,新机遇期待我们展现新作为。让我们在省委和全总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团结动员全省广大女职工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同志们节日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