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豪同志在全总第六届女职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5-10-21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2014228)

今天,全国总工会第六届女职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这对于工会女职工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工会女职工工作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全总书记处,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女职工和工会女职工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向全国妇联和全总女职工委员会顾问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同志亲切接见了与会全体同志,充分肯定了广大女职工在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女职工群众工作提出了要求。喻红秋同志代表全国妇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推动工会女职工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女职工是中国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全国亿万女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中作出了卓越贡献。伴随改革开放历程,工会女职工工作蓬勃发展,全总女职工委员会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组织动员各行各业女职工为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多措并举推动女职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大力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打造了一系列女职工工作品牌,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女职工群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会女职工工作是工会工作和妇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工会工作和妇女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工会女职工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中国工会十六大和中国妇女十一大工作部署的开局之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对包括广大女职工在内的工人阶级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对女职工工作也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工作者要进一步认清形势、主动作为,努力推动新时期工会女职工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引领广大女职工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洪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献。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结合上,深入阐释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历史背景、现实根据、科学内涵,深刻回答了坚持改革总目标必须解决好制度模式选择、价值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并对进一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全党全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各级工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二、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工会十六大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明确为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明确了工人阶级崇高的历史使命,赋予了工会组织光荣而艰巨的时代重任。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最广泛地把包括女职工在内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心共筑中国梦作出新贡献。要在广大女职工中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女职工树立崇高理想,发扬“四自”精神,陶冶美好情操。要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推进自主创新、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广泛开展女职工岗位创新劳动竞赛,组织动员女职工争当创新能手、争创一流业绩。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积极培养选树女职工先进模范人物,引导女职工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在投身改革发展实践中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蓬勃旺盛的劳动热情。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一步整合培训资源、拓展培训渠道、丰富培训内容,充分发挥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典型带动作用,引导女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掌握过硬本领,建设一支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女职工队伍,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重大部署,准确把握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对工会女职工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引领广大女职工坚定改革信心,积极支持改革,主动参与改革,把自身奋斗追求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女职工的独特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贡献。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428”和“1023”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理论精髓和思想精华,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女职工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机遇意识、进取意识和担当意识,增强做好工会女职工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与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六大、中国妇女十一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团结广大女职工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三、更好地维护和发展女职工群众利益,努力促进女职工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职工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也是发挥广大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始终坚持支持全面深化改革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机统一,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女职工利益。要从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战略高度理解和把握工会女职工维权服务工作,针对女职工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劳动保护、社会保障等方面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反映女职工的利益诉求,推动解决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主动协同有关部门强化监督检查,大力推动国家保护女职工权益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着力加强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约、履约工作,严厉查处侵害女职工劳动权益案件,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要继续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加强对困难女职工的帮扶,着力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加强对女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注重关心女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扎扎实实为女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女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要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延伸服务内涵,加强女职工维权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面向全体女职工的服务活动,促进女职工成长成才、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着力构建开放式、社会化女职工工作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工会工作也要发展、也要创新。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创新和发展女职工工作。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为女职工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主动适应女职工队伍变化和维权需求,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女职工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夯实组织基础,优化服务功能,探索规律方法,创新服务手段,提高工作实效,使工会女职工工作常做常新、充满活力。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健全完善改进作风、联系基层、服务女职工的长效机制,深入到基层和女职工中,密切与女职工联系,推动解决她们的实际困难,全心全意为女职工服务。要在工会组建中,着力推进女职工组织全覆盖,最大限度地把女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要扎实加强女职工工作干部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建设政治强、素质高、业务精、服务优、作风好的女职工工作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工会女职工工作科学化水平。要注重借势借力、整合资源,积极争取工会内外相关部门、社会有关方面的资源力量,努力构建开放式、社会化女职工工作新格局,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女职工工作的强大合力。

全面推进女职工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女职工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工会领导班子要定期听取同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汇报,协调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女职工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切实把女职工工作纳入工会工作整体部署、统一安排、同步推进。要依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落实好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组织机构、人员配备和经费。各级工会要加强与妇联组织的协调配合,携手推进我国妇女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同志们,组织引导广大女职工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各级工会和工会女职工组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奋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组织动员全国亿万女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