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工会外事暨港澳台工作会议召开

2015-10-21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6月29日,由省总工会主办、肇庆市总工会承办的广东工会外事暨港澳台工作会议在肇庆市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贯彻和落实“全国工会外事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过去三年来我省工会外事和港澳台工作经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外事工作任务。肇庆市委副书记吴华钦、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宗文、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郭泽宇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作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

  陈宗文常务副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牢把握坚定的政治方向,在加强与各国工会组织及地区和工会国际组织之间的交流和协作的同时,要切实做到接触而不接轨,交流而不融合。随着我省工会对外交流活动的拓展,工会干部必须坚持学习和借鉴外国工会的成功经验,不照搬外国工会发展模式,坚持独立自主。要主动学习借鉴国外和港澳台工会的有益经验,为我省工会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要认真贯彻中国工会维权观,既维护职工权益又促进企业发展,完善政府、工会、企业三方协调机制,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制度环境。要努力提高外事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素质强、职业道德好的队伍。

  郭泽宇副主席在全省工会外事暨港澳台工作报告中指出,近年来,广东工会接待了一大批国外工会代表团、国际工会组织、外国驻华机构及国外友人,促进了我省工会与其它国家和地区劳工组织间的合作和交流。他强调,与发达国家工会的交流,一直是工会国际工作的难点,也是打破个别国际工会组织及国家(地区)工会组织对我国工会的孤立和施压、从根本上改变严峻的国际工运形势的关键所在。几年来,广东工会先后与来自加拿大、德国、美国、以色列、法国等国家的多个工会代表团或驻华机构官员代表座谈交流,客观、正面宣传我省工会工作,在积极消除发达国家对我国工会的误解与偏见方面取得了积极效果。郭泽宇副主席还指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上级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工会外事工作是民间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做实、做细工作,加强统筹,统一管理,不断开创我省工会外事暨港澳台工作新局面。

  会上,广州市总工会副主席钟诚、肇庆市总工会纪检组长岳汉广、汕头国际海员俱乐部副主任章丹鹏分别介绍了外事工作经验。

  会议由省总工会对外交流中心主任许国胜主持。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温桂安,肇庆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蓝达青,省总工会办公室主任张东升和各市(区)总工会分管外事工作领导及相关负责人等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