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重力暑期爱心托管破解员工带娃难题

2023-08-21 来源:茂名市总工会
分享:

  “我们家是公司典型的二孩双职工家庭,对寒暑假小孩没有人照顾的烦恼深有感触。今年公司举办员工子女暑假爱心托管班,为我们夫妻能安心上班解决了后顾之忧,公司工会把工作做到了我们员工的心坎上,点赞!”说起“爱心托管班”,茂名重力石化装备股份公司采购部仓库保管员柯春燕赞不绝口。

  暑期孩子由谁照看是摆在不少家长面前的难题。为进一步提升员工生活品质,满足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为员工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解决员工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在公司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根据茂名市总工会有关文件精神,公司工会聚焦员工“急难愁盼”问题,组织举办了2023年重力公司员工子女暑假爱心托管班。

  公司工会将办好暑假托管班作为2023年“我为员工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提前谋划,精心筹备,制定方案。暑期爱心托管班分两期,第一期于7月10日开班,第二期于8月1日开班,共有22名5-12岁的重力小朋友参加托管。今年是公司第一次开设托管班,公司工会统筹各方资源,以乒乓球活动室为基础,配套了课桌椅、午休床,打造了爱心托管场所,开设作业辅导、经典阅读、书法绘画、音乐鉴赏、眼保健操、课外活动等特色课程,配备5张积木台,还有围棋、象棋、魔兽棋等益智兴趣教学用具,购置了60本阅读绘本,让孩子们既放飞心灵、感受快乐,又增长知识、开拓眼界,同时也学习公司的企业文化。

  8月1日,在托管班第二期开班仪式上,教师代表向员工家长们介绍了爱心托管班课程设置、教学管理以及学生学习等托管情况,“在开展托管班活动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把安全问题放在第一位,对班级纪律管理要求会高一些,每天会根据课表时间辅导学生作业,同时组织好兴趣课和课间活动,劳逸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托管期间公司食堂还特别准备了儿童套餐,保证孩子们吃得健康又营养。为保证爱心托管班的服务质量,公司工会聘请师范专业大学生志愿者担任托管老师,同时制定《托管老师岗位职责》、《托管班安全管理规定》,与学生家长签订《员工子女暑期爱心托管协议》,为托管班的孩子购买全年意外保险,做到孩子事事有人管,保证爱心托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爱心托管班”不仅解决了员工担忧的子女暑期无人管、无人带的问题,搭建了孩子们学习交友的平台,让小朋友们拥有一个有意义的假期,更让员工家长们能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受到了员工家属的欢迎和好评。

  “我很高兴能来到重力公司上暑假托管班,在这里不仅能安心写作业,还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学会了书法、画画、下棋,还每天能吃到很多好吃的水果。我在这里也交到了很多朋友,爸爸妈妈能在这么好的公司上班,真好!”学生代表黎欣玥高兴地说。“我在这里学到了简笔画、唱歌,还有我的英语阅读变得更流畅。”学生代表廖锦说。

  公司领导强调,公司始终把公司员工和产业工人的切身利益作为头等大事,让劳动者充分享受公司发展的红利。开展爱心托管班活动很好地践行了企业“尊重个体 崇尚团队”的价值观,诠释了“依靠员工办企业,办好企业为员工”的理念;公司特别是公司工会要及时了解企业员工的困难诉求,然后不断摸索,不断完善公司相关管理机制,把公司对员工的关心真真切切落到实处。爱心托管班传达出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近几年来,公司党委、公司工会、公司团组织都在不断的探索和尝试,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而更好地激发员工的内生动力,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员工有需求,工会有响应。下一步,公司工会将进一步丰富托管班内容,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提高托管质量,为员工及产业工人提供普惠性、精准性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