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区沙河儿童友好街道共建启动仪式及红色文化研学夏令营开幕式举行

2023-07-25 来源:广州市天河区沙河街道总工会
分享:

  7月18日,由广州市天河区沙河街道总工会、沙河街工会职工服务站主办,广州市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沙河街“双百工程”社工站、沙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的“南飞雁 筑和谐”沙河儿童友好街道共建启动仪式暨来穗职工社区融合项目红色文化研学夏令营开幕式在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展览馆顺利开幕。

  天河区人大代表、天河区总工会、沙河街道总工会、广州市十九路军陵园管理中心、沙河小学、广州市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街道商会等领导及各界代表出席此次开营仪式。

  此次开幕式主办方邀请了远赴千里来到父母身边的“小候鸟”和困境家庭代表出席,促成不同家庭之间的融合交流,充分体现沙河工会一直倡导的“共建”“共理”“共融”理念。

  在沙河街道总工会主席梁箫的致辞中,本次“南飞雁 筑和谐”沙河儿童友好街道共建启动仪式暨来穗职工社区融合项目红色文化研学夏令营开幕式正式开始。“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梁箫表示,期待“小候鸟”们能在夏令营活动中增长见识,学有所成,回报社会,绽放光彩。同时,就本次夏令营活动发出共建沙河儿童友好街道的倡议。各位嘉宾代表受邀上台为沙河儿童友好街道共建项目作“掌心认证”,共同为沙河儿童友好街道建设献出一份力量。

  开幕仪式上,由广州市第一支少年军校沙河小学的“小教官”上台带来匕首操展示,孩子们展现出少儿精神抖擞、意志坚定的一面,也彰显了沙河街深厚的红色文化魅力。在本次夏令营活动的协办方代表——广州市十九路军陵园管理中心副主任袁红上台致辞后,梁箫为各协办单位代表授予本次夏令营的旗帜,并为参与本次夏令营的孩子们颁发营员名牌。

  开幕式结束后,十九路军陵园的讲解员带领出席的领导嘉宾和职工亲子家庭,一同参观十九路军陵园并进行相关展览及讲解故事,让大家了解、认识沙河街独有的、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

  在接下来为期7天的夏令营里,参与本次夏令营活动的家长和孩子们将在增进对沙河街红色文化的了解的同时,增进亲子之间的正向交流,一同度过快乐且有意义的暑期生活。沙河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总工会将持续扩大普惠群众面,尤其对困境、残疾等家庭及儿童。在暑假期间,联动先烈东小学、沙河小学、沙河街“双百工程”社工站及智慧少年宫等社会资源,为他们提供更便捷、实用的儿童托管服务和友好参与平台,减轻职工家庭的照顾压力及“看护难”的问题。

  参与本次夏令营开营仪式的“小候鸟”晓庆(化名)表示,自己这是第一次跟随爸爸妈妈来到广州,觉得一切都十分新奇有趣,期望能通过这次夏令营认识更多朋友和学到更多知识,更重要的是认识和了解父母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并能在父母的陪伴下度过这个快乐的暑假。

  本次夏令营活动也邀请了辖区内的困境儿童参加,其中小君(化名)表示自己每次出门都要“大费周章”,看着父母每次都要分工将轮椅搬下楼和将自己背下楼,觉得很心疼,所以很少主动提出要外出参加活动,这次夏令营给了自己和家人一个很好的机会。他说,“沙河街道总工会联动辖区内的社工、志愿者,帮助我和父母解决了出行问题,这次是自己和父母第一次参观十九路军陵园,这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一直居住地方的红色文化历史,在之后的夏令营活动中,希望能参观周边更多的红色历史景点,充实自己的暑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