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中山“娘家人”为她们送上这些温暖

2022-04-01 来源:中山市总工会
分享:

  春暖三月,为增强女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满足女职工美好生活需要,中山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组织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主动顺应女职工需求,围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三八”国际妇女节开展了一系列关爱女职工活动,为她们送上贴心关怀。

  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

  线上竞赛,提升女职工法律意识

  中山市总工会女职委组织发动全市女职工积极参加全国总工会举办的“情系女职工·法在你身边”全国职工线上法律知识竞赛,提升自己的法律意识和水平。

  线下服务,为女职工答疑解惑

  聚焦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权益,中山市总工会女职委为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开展法律服务、暖心关爱等维权服务活动,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帮助解决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关注的现实问题。

  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也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通过举办女职工权益保护普法讲座、工会律师现场答疑、义工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推动《民法典》《广东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办法》等法律法规进基层,为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撑起“保护伞”。

  为全职妈妈送上“妈妈岗”

  为了让全职妈妈享受平等的社会劳动保障权利,全市各级工会也纷纷做出努力,为她们提供职业保障。三乡镇总工会找准企业需求和宝妈需求的结合点,推动中山市三乡金凤展翅手工制作有限公司、中山市三乡兴隆制衣厂有限公司、中山市莱客咖啡有限公司等企业为全职妈妈们提供了超500个“妈妈岗”,灵活弹性的工作时间满足了妈妈们的工作需求。为全职妈妈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港口镇总工会持续关注妇女群体,上下联动,在“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陆续推出1200个“妈妈岗”,帮助女性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缓解妇女就业困难和解决企业招工难题。

  普及健康知识,组织开展健康讲座

  中山市总工会女职委还通过自媒体平台普及女职工“四期”保护、职业病防治、“两癌”防治、疫情防护等相关知识,并邀请市博爱医院的专家到基层开展10场免费讲座,女职工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健康知识。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也纷纷开展关爱女职工的健康讲座,进一步增强女职工自我保健意识和疾病防治能力。

  开展庆“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

  健步打卡,点亮“爱心托管班”

  市总工会女职委组织女职工到金钟湖公园进行徒步,增强身体素质,并积极组织全市女职工参加“巾帼共奋进,健康向未来”工会爱心托管班地图线上健步打卡活动,通过健步打卡活动,点亮“爱心托管班”,赢取福利奖品。

  举办中山女职工书法、美术作品展

  在中山市总工会的指导下,《建功新时代·巾帼展风采—2022中山女职工书法、美术作品展》在市工人文化宫二楼展览厅举行。女职工的书法、美术优秀充分展现了广大女职工巾帼不让须眉的昂扬斗志和岗位奉献的时代风采,反映了新时代女性对大湾区建设的幸福生活美好憧憬。职工群众除了在线下实地打卡,还可通过云端VR观展。

识别二维码观展

  设置“女职工关爱箱”

  依托工会“爱心驿站”职工服务阵地,市总工会女职委在中山市东凤镇东海二路13号、东凤镇天润物流市场信息楼试点投放“女职工关爱箱”。箱子里放置了夜用、日用卫生巾以及护垫、湿纸巾等物品,帮助在户外工作的女职工们解决生理卫生等方面的临时困难,体现了对女职工的尊重和关爱。

  多种活动丰富女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也纷纷开展关爱女职工系列活动,为女职工送上节日的祝福。火炬开发区总工会在中山中裕福达汽车有限公司开展了“遇见美好的自己”心理健康培训,引导女职工合理释放情绪、缓解压力。东区街道总工会、横栏镇总工会、沙溪镇总工会、阜沙镇总工会等多个镇街总工会也纷纷开展插花、烘焙等活动,丰富女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