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碧瑜:把脉风云变幻,服务百姓冷暖

2022-03-03 来源:本网
分享:

  从业以来,她具有多重身份,但工作内容无疑都如她的工作格言——“把脉风云变幻,服务百姓冷暖。”

  1996年毕业至今,罗碧瑜一直在一线从事天气预报服务与科研工作,将自己的青春坚守在预报这个平凡的岗位达二十七年之久,重大天气过程始终冲在第一线。

  担任气象台天气预报首席以来,她出色地完成梅州重大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和高影响天气过程的预报技术把关工作,完成各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等系列重大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保障工作。

  作为深耕天气预报一线的“老大姐”,罗碧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亲历“5.17”、“6.22”、“8.31”、“碧利斯”、“格美”等百余次灾害天气,组织会商、研判决策,带领大预报服务平台人员第一时间为市(县、区)防灾部门提供准确有效的气象灾害防御决策参考、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灾害天气预警信息,以实际行动为筑牢梅州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添砖加瓦。

  2021年梅州市异常温高雨少,局地强降雨突出,旱情异常严峻。罗碧瑜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带领全市预报服务人员积极应对局地强降雨(如5.12),同时全力做好防旱抗旱工作,筑牢了全市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无因灾伤亡情况发生。

  同时作为梅州市局生态气象服务创新团队的带头人,罗碧瑜年内重点开展梅州柚、嘉应茶气象服务,对柚农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发布金柚服务专报、金柚气候品质评价报告等;利用梅州天气影视节目、视频号宣传梅州柚,助力打响“梅县金柚气候好产品”金字招牌”。

  作为天气预报高级工程师以及梅州市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的领衔人,罗碧瑜围绕业务工作积极开展预报服务领域的研究型业务。近5年来,她获得了3项科技成果鉴定,3项科技奖励;主持厅级课题3项,参加课题10项;发表第一作者论文4篇。

  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作为一个党员,罗碧瑜坚守初心,心怀感恩,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的需要、人民的安全紧密联系在一起,将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气象事业,用行动谱写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气象篇章。

  她是罗碧瑜,是梅州市气象局预报预警党支部书记、梅州市生态气象中心主任、梅州市气象局预报科负责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也是广东省气象局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粤东西北优秀人才),2021年梅州市女职工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梅州市气象局“梅州柚、嘉应茶生态气象服务创新团队”领头人,广东省气象部门青年英才导师,梅州市政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专家,梅州市三防应急专家库副组长、梅州市安委会宣讲团成员。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