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中心实验室

2021-04-26 来源:省总女职工部
分享:

  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源自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席卷华夏大地。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党中央一声号令,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在全国打响。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是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定点收治医院之一,而中心实验室是中心唯一具备病毒核酸检测资质和能力的病毒学专业科室,为临床患者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提供确诊依据。

  在历次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中心实验室都是冲锋在前,为临床快速诊断治疗提供依据,并作出重大贡献。如抗击非典、“手足口病”、“H1N1甲流”、“H7N9禽流感”、“登革热”、 “新生儿肠道病毒ECHO11感染”、“诺如病毒”等多起突发传染病事件中均能在第一时间建立相应的核酸检测技术并应用于临床筛查。

  早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暴发不明原因肺炎时,中心实验室就开始关注并追踪事件进展,1月11日,国家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1月14日中心实验室就建立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技术,并培训检测技术人员,启动对临床疑似病例进行检测,是广东省第一家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医院实验室。并于1月23日(年二十九),检测出广州市第一例儿童新冠肺炎患者。当晚广东省启动一级响应,同时妇儿中心被指定为定点收治医院

  伴随着疫情的持续发酵,中心实验室意识到这次疫情可能会扩散,而快速确诊这一新型冠状病毒的首选方法必定是核酸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因而,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被指定为定点医院的第一时间,中心实验室就已经建立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技术并准备好了充足的核酸实时荧光定量PCR试剂。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然而,时间却不凑巧,当疫情波及广州时,正值春节前夕,许多员工早已安排好行程并办理好请假手续,为过一个轻松愉快的春节做好了准备。因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属于分子诊断需具备临床基因扩增资质,中心实验室具备检测资质的人员分布在不同的专业组,为了尽量不影响科室工作人员的生活,又能够组织一支抗击疫情的突击队,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第五党总支第五党支部书记、中心实验室主任朱冰同志在科室征集春节24小时值班志愿者,令人感动的是科室留守在广州的同志都积极响应,勇跃报名参加春节值班。于是中心实验室于春节前一天紧急组成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春节突击队”。朱冰主任安排了人员轮流值班,为保证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质量,她安排自己每天上班,为核酸检测的及时和高质量把好最后一关。

  为了尽快将疑似病例明确诊断,确保检测结果的快速、准确和高质量,中心实验室每天24小时不间断检测、发放报告,确保第一时间为临床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随着复工复产全面推进,核酸检测需求不断增加,标本量屡屡创新高,一再突破中心实验室的检测上限。当北京出现新的疫情,为支援北京抗疫工作,中心实验室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抽调2名同志援京,随后1名同事继续支援香港的抗疫工作。截止2020年12月31日,中心实验室累计已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327656例。为医院医疗工作的有序开展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