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林桂香:铁路女工长 巾帼不让须眉

2021-04-26 来源:省总女职工部
分享:

  林桂香,探伤工高级技师,现任广州北车辆段轮轴车间轮对收支组工长。2014年林桂香荣获广铁集团公司探伤工职业技能竞赛全能、实作和团体三个第一名,铁路总公司职业技能竞赛取得理论三等奖。2016年她被广铁集团公司择优由劳务派遣工转为正式职工,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先进女职工代表。

  勤学苦练,岗位成才。林桂香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发现故障和处理故障的方法,是全段公认的技术业务尖子。自参加铁路工作10多来,她共探测轮对8万多条,发现轮对典型裂纹故障20多起。2020年,她带领的轮对收支组共完成轮对收入检修36826对、轮轴选配支出37441对;发现典型故障5件,多次受到段通报表扬。

  大胆创新,献计献策。为改进设备质量、提高作业效率和确保安全生产献计献策,林桂香提出了不少“金点子 ”建议。针对钩舌探伤机磁悬液更换时无法自动排水、轴承开盖岗位使用电动扳手存在安全隐患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被段采纳。

  节支降耗,争创效益。严抓轮对收入外观检查作业标准落实盯控,有效降低了轴承退卸率及轮对旋修率,大力节约成本。实现了轮轴检修生产过程“无纸化”作业,每年可为段节约生产成本10多万元。

  倾囊相授,言传身教。积极加入到“名师带高徒”和“劳模工匠上讲台”等活动中来,还担任了集团公司车辆系统探伤兼职教师,为段培养了多名技术能手、高级工和探伤人才,她本人也被评为段2019-2020年度优秀兼职师资。

  敬业爱岗,弘扬美德。她不但工作出色,也是一位贤妻良母。任劳任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小孩的重担,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以中国女性特有的细心、温柔和俭朴,经营出了一个幸福、温馨的小家。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