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候选对象事迹(二)

2023-04-10 来源:本网
分享:

汕尾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

  汕尾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主要承担全市重大疾病预防控制检测任务、开展常见病原微生物检验鉴定和地方病、食品、生活饮用水的检验检测等工作。是国家HIV确认实验室、国家流感网络实验室、国家致病菌识别网络实验室,是全市传染病监测检验技术指导中心,检验科现有专业技术人员10名,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检验科主要负责相关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和全市可疑阳性标本的复核检测,以及病例基因测序、抗体检测,同时还担负重点场所环境和人员、隔离点密接人员等日常监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以来,检验科人员在市卫生健康局和中心的领导下,团结奋战、坚守岗位、废寝忘食、无私奉献,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快速准确检测,发挥了一锥定音的作用。特别是今年初新冠病毒基因测序的应用,为我市疫情溯源提供重要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关键保证。在2022年度,共检测新冠肺炎重点人员及重点场所环境标本近5.8万份。筑牢红色屏障,保障生物安全。该集体负责指导全市新冠、HIV病毒检测点检测和生物安全防护工作,为我市检测人员提供手把手带教培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迅速提升我市新冠、HIV等检测能力。在水质、地方病疾病控制类检测技术等也通过多次指导,显著提升各县区疾控的检测能力建设。筑牢汕尾疾病防控的“红色屏障”。巩固抗疫成效,发挥堡垒作用。疾控中心检验科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三整年的战“疫”,冲锋在最危险的前线,坚守在最危重的哨岗,传递着共克时艰的力量。该集体慎终如始保持高度警惕,枕戈待发,应对各种传染病检测工作没有丝毫松懈。他们将继续以认真严谨的职业操守和专业能力守护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以绝对忠诚和务实行动践行疾控人的初心使命。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城区支行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城区支行现有员工104人,其中女职工68人,是一支女职工占比超60%的“红色娘子军”。该支行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自觉担当起金融职责使命,服务当地实体经济发展。

  该支行女员工团体爱岗敬业、忠于党和人民,她们无私奉献、自强不息,以女性的坚韧力量做好金融各项服务,推动普惠金融惠及广大民生,努力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贡献一份力量。

  疫情形势下,该支行主动作为,开展系列“暖企活动”。该支行党员干部队快速响应受疫情影响企业融资服务需求,加班加点整理资料,加快审批流程,提升服务质效,推动对公综合业务“加速跑”,实现法人实体贷款新增投放26亿元,法人普惠投放超3亿元。该支行“红色娘子军”主动对接当地项目融资,白天跑客户、晚上做方案,她们精诚团结,不怕困难,实现供水一张网、管网项目、东莞首笔三限房贷款突破。

  网点服务彰显她们细致柔情,暖心慰问传递她们温暖真情。在网点大堂她们用微笑真诚服务每一个客户,为老年客户递上一杯暖心茶水,为特殊客户提供上门服务,她们的暖心服务获得客户的广泛认可。疫情期间,她们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营业场所每天消毒,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活动。她们利用周末时间,走街串巷,来到困难儿童家中,给他们送去牛奶和书籍,关心关爱困难儿童生活和学习,鼓励困难儿童自强不息,用爱呵护幼苗成长。

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厨邦食品研究院

  厨邦食品研究院主要从事食品加工、微生物发酵等前沿工艺技术的研究与产品开发等工作,是公司的技术资源整合中心和人才聚合中心。厨邦食品研究院现有员工48人,女性29人,占比60.41%,研究院团队的女职工们充分发挥自强不息、甘于奉献的精神,积极投身工作当中,持续深耕行业,为人们带来了众多美味、健康的调味食品,获得了业界和消费者的一致肯定,2021年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

  通过持续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实现了工艺技术储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良性发展,为公司新品开发、品类拓展、规模扩张起到了关键作用,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引领行业技术进步。研发创新工作累计获得32项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省级3项,市级29项。包括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三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山市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中山市产学研合作奖、省食品行业协会科技奖特等奖1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2个;省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个,三等奖1个;中山市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2项。申请发明专利104项,授权58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67项,授技术研发、产品品质提升、技术攻关升级、产业高值化等方面的研究,包括酱油渣高值化全利用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与产业化、基于氮代谢调控的传统酿造食品高效安全生产关键技术、酱醪配制阶段添加良性乳酸菌减少酱油二次沉淀的研究、生物防腐调味品开发酱油的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究等20项项目,均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及经济社会效益,获得市级以上奖励。同时,向国际化酱油生产技术看齐,结合酱油市场发展趋势,成功研发全套日式酱油生产工艺,自主开发了从菌种到天然油生产全流程工艺技术,并匹配全套设备,产品品质达到较高水平,填补我司国际化酱油工艺的空白,取得了品质、工艺、设备方面的丰硕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

湛江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帮扶服务窗口

  帮扶中心帮扶服务窗口坚持优质高效服务,立足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深入实施送温暖、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的有效载体,是工会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一个重要窗口。

  一、严把识别关,确保建档精准

  (一)注重动态管理,规范有序建立困难职工档案。

  (二)注重数据留存,不断完善困难职工档案管理。

  二、严把施策关,确保帮扶精准

  (一)“造血式”帮扶。

  (二)“阻断式”帮扶。

  (三)“止血式”帮扶。

  (四)“常态化”帮扶。

  三、严把设备关,打造多功能全方位帮扶平台

  多方筹措资金,投入资金12.6万元,组建服务窗口,面积120余平方米,硬件设备齐全。

  四、严把创新关,拓展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领域

  帮扶服务窗口继续擦亮工作帮扶工作品牌,为困难职工提供解困脱困服务。

  五、严把突破关,实现职工“二次医保”报销“零次跑”

  开发建设“二次医保”核算系统,实现职工互助保障系统与医保系统数据对接,创造性地开展“住院二次医保”互助保险救助和大病救助活动,切实减轻困难职工医疗负担。

  帮扶服务窗口将继续发挥“心系职工,亲情服务”的职能,开拓创新,为更多的职工提供优质的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机关党委

  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建设贯穿税收工作全过程,实现了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升效。

  (一)聚焦党的二十大,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机关党支部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平台“快”、“细”、“联”、“深”学习,累计开展学习活动30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机关万人学报告 踔厉奋发竞向前”等知识竞赛,参赛率达100%;开展“巾帼宣讲”,组织妇女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宣讲。

  (二)聚焦机关文化培育,共建团结和谐集体。机关党委围绕打造“团结、和谐、温暖、友爱”集体,切实把市局党委的温暖送到干部职工群众的心坎。举办欢送荣休人员主题活动,共计18人次;举办维权行动月系列活动,向女职工普及妇女人身权利、婚姻家庭、劳动保障等方面权益;深化家庭教育,弘扬良好家风联合市妇联举办“家教公益大讲堂”。完善落实全市税务系统互助金管理办法,对患有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困难的会员给予经济上的帮扶性资助,今年共计互助9人次、救助金额达25万元。组织全体工会会员进行全面身体检查,为全体工会会员购买“二次医保”,进一步推动工会服务向帮扶普惠转型发展。

  (三)聚焦创先争优评选,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工作,着力在市局机关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集体荣获“节约型机关”等省部级及以上荣誉1项,“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等市厅级荣誉3项,“云浮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县处级荣誉11项;个人荣获省局嘉奖等市厅级荣誉6人,“云浮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等县处级荣誉8人。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南沙粮食通用码头分公司生产业务部业务中队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南沙粮食通用码头分公司是保障整个华南地区粮食供应的物流中枢。疫情发生以来,为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该公司严防死守疫情输入,保护水上国门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2021-2022年粮食接卸量接连突破1000万吨,是华南地区首个突破千万吨粮食装卸量的码头。公司生产业务部业务中队共有员工26人,其中女职工24人,占比92.8%,平均年龄32岁,身兼办单、计费、检算、代理发货四大职能,在新冠疫情中为华南地区粮食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一支直面客户、业务精湛、素质全面、团结协作的巾帼队伍。

  追求零的极致。作为全国港口和广州市“青年文明号”标兵岗,积极开展服务型班组建设,实现工作上的零失误,服务上的零投诉,安全上的零事故“三个零”。疫情反复,为保障港口业务,她们为客户提供延时、预约、提醒和全程跟踪“四服务”。客户无法亲自来港,她们就是客户的“驻港代表”,为客户办理港口业务、收发货、数据核查。2022年以来,为客户完成出库单、入库单、服务委托单办理共计近5000份,办理结算清单约6500份,为近百家客户的三百多艘次货物办理代理发货,并核算装卸货单证共计5.5万份,业务办理准确高效,服务反馈及时准确,得到客户一致好评。

  秀出拼的风采。作为市级巾帼文明岗,各成员要求“一岗多能”,业务中队从个人“龙虎榜”的争夺到每季度的技术比武,打造前台业务的“全能之星”。创新推进“网上营业厅”,让客户远程办理港口业务;为解决疫情期间客户提货问题,打造“车提预约系统”,让提货车辆实现预约服务,解决了疫情期间车辆提货人员接触的业务困境,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的物资供应。

  担起冲的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业务中队的姐妹们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她们积极投身于防疫工作,从公司到社区,再到防疫一线,争做疫情前线志愿者。为满足货物随时出港的需要,代理发货组的姐妹们主动将白班制调整为三班倒,24小时为客户提供发货服务。在今年10月南沙龙穴岛疫情全岛封控期间,业务

  中队只有5人在岛,她们连续值守14天,及时为客户排忧解难,为保障生产、疏运24小时顺畅坚守岗位,全力保障华南区域粮食供应链正常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