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广东省委到省总工会开展“全面二孩政策背景下加强女职工权益保障的建议”专题调研

2016-07-27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会议现场。

2016年7月25日上午,民盟广东省委副秘书长欧贻宏率调研组,围绕开展全面二孩政策背景下加强女职工权益保障的建议这一主题,与省总工会女职工部、广州市总工会女职工部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工会女职工干部代表举行了专题座谈会。

会议围绕全面二孩政策后人力资源市场女性就业歧视、生育教育成本提高、女性职业发展受影响、配套的法规政策不足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探讨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严壁指出,经济新常态下,女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了许多新困难新问题,特别是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出台,给女性的就业和职业发展等带来各种影响,女职工权益维护将面临新问题和新挑战,如何实现“协调发展理念”和“共享发展理念”,让广大女职工在共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过程中更好地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是当今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面对这些新情况,广东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女职工的需求为导向,加大维权力度,提高维权水平,尤其要注重源头参与,推动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的制定,为女职工平等就业、职业发展、特殊保护争取法律保障。

近年来,省总女职委积极推动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条款纳入用工合同,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省妇联、省工商联组成起草小组制订《广东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办法》,已完成初稿提交省政府法制办并通过省法制办办务会议,近期待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进“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工作,妥善解决女职工在生理卫生、哺乳方面的困难,为女职工的排忧解难

会议上大家一致认为源头参与、制定科学长效的制度或政策,是维护妇女劳动权益的重要保障。“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政府有关部门应及时通过出台相应的配套制度或政策,化解保护妇女特殊利益与用人单位之间的矛盾,更好地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编辑:苏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