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斗门区总五举措关爱女职工行动显成效

2020-12-25 来源:珠海市斗门区总工会 吴洁华
分享:

  珠海市斗门区总工会坚持以女职工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围绕依法维权、困难帮扶、职业健康、婚恋服务等,有针对性地把对女职工的关爱落到实处,扎扎实实为女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女职工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和关爱。

  一是加强法规宣传,提能力。依托斗门工会微信公众号平台,广泛宣传涉及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推动宣传普及工作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以线上答题形式开展2期女职工劳动权益知识有奖竞答和2期《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参与职工5万多人次。活动激励女职工自主学习,提升女职工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形成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良好环境,营造关心爱护女职工的良好氛围。

  二是开展困难帮扶,暖人心。深入基层、深入到建档的困难女职工及其家庭摸清底数和帮扶需求,切实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今年重点对在档单亲困难女职工、女农民工实施帮扶,共慰问困难女职工109人次,支付慰问金43.15万元,为困难女职工送去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

  三是加强医疗保障,减负担。为缓解职工因住院、重大疾病、意外事故导致的经济负担,提高职工的医疗保障水平,斗门区总工会扎实推进“互助保障计划”,为112家基层工会11559人办理四个互助保障,参保金额114.8万元,为252名患病职工办理赔付103万元,切实为职工筑起一道抵御风险防线。坚持开展女职工“两癌”免费筛查活动。邀请省工人医院医务人员走进企业工会,为768名一线女职工进行“两癌”筛查健康体检,切实为女职工健康生活撑起一把保护伞。

  四是打造专属小屋,送关爱。为加大对女职工的特殊关爱,给职工妈妈提供一个私密、卫生、舒适、安全的休息场所,斗门区总工会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爱心妈妈小屋”建设。今年共有5家小屋通过市总检查验收。目前,全区已建“爱心妈妈小屋”27家,为5000多名处于孕期及哺乳期的女职工提供了贴心服务,使广大女职工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为保障“爱心妈妈小屋”正常运作,区总工会对新建“爱心妈妈小屋”每家给予5000元的经费支持,对已建“爱心妈妈小屋”每年给予3000元的经费支持,切实为小屋正常运作提供经费保障。

  五是搭建交友平台,促幸福。举办“缘定七夕﹒爱在斗门”职工联谊活动。来自区直机关及各企事业单位近60名青年男女参加,最终有5对单身嘉宾现场牵手成功,为在斗门区工作的单身职工扎根斗门、融入斗门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同时,为让广大职工大胆地把爱说出来,表达幸福感,在线上开展了“礼物中的甜蜜故事”有奖征集活动,职工们纷纷晒出自己收到的最喜欢、最难忘或最珍贵的礼物,并用文字讲述礼物背后的幸福爱情故事,增强了职工的幸福感。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