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工会开展女工健康状况调查

2015-10-21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近日,珠海市总工会在为4000多名企业一线女工进行免费“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的基础上,同步开展了女工健康状况调查。调查中发现,我市外来女工健康意识较为薄弱,约36%的女工没有参加过妇检。

此次“两癌”筛查和调查活动面向26-45岁的一线女工,在筛查中发现,伴随工作压力的增大,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的变化等因素导致以乳腺检查(乳腺增生或乳腺肿块)异常为主的疾病,在本次筛查异常检出率中位居榜首,达46.04%

同步开展的女工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4000多名女工参加妇检的次数,两年一次的占15.28%;一年一次的占41.39%;半年一次的占6.94%,几乎不参加的占36.39%。由此可见,我市女工的健康意识不强,自觉进行常态化体检的比例不高,疾病早诊早治的意识不够。不过,在女工“四期”保护知识方面,清楚知道“四期”包括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女工达92.88%,说明女工在自身权益保护方面掌握了相关知识。

近年来,乳腺癌和宫颈癌成为威胁女性生命的两大主要“杀手”,且有增高与年轻化趋势。一线女工因生活压力大、较少体检、健康意识普遍不强,成为“两癌”的高发人群,为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多形式,全方位,深层次为广大女工,特别是一线女工提供更温馨优质的服务,市总工会逐年扩大“两癌”筛查的覆盖面和受益面,逐i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及时提供大病救助和生活救助,做到病前预防、病中保障与病后救助相结合。2015年,市总工会将开展女工卫生保健知识巡回讲座,并同步发放卫生保健知识实用手册,切实做到增强女工健康意识,关爱女工身心健康,有效引导女工珍爱生命,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编辑: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