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开农出席家庭服务业人员入会集中行动现场会

2015-10-23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近600名家庭服务员宣誓入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全总“工会系统进一步推进和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广东省“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攻坚战”实施方案》(粤工总〔2015〕30号)及《广东省家庭服务业工会组织建设和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粤工基〔2015〕15号)的要求,广东省女职工委员会、广东省民营企业工会联合会、广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及广东省家庭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于10月17日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家庭服务业人员入会集中行动现场会。

省总工会副主席郭开农出席现场会并做重要讲话,近600名家政服务行业女职工现场宣誓加入工会。大会上,省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周驷耕、女职工部部长严壁、省职工保障互助会会长陈小翠、省总工会法律顾问室副主任张嘉琪分别为新会员颁发了工会会员证、“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障”职工住院津贴互助保障”、法律书籍及“法宝”

大会除了安排新会员与有关专家、嘉宾就工会服务及法律维权的有关问题进行现场互动,还专门设立咨询台,就法律、心理、家庭婚姻、安康互助等有关内容为现场的新会员提供咨询服务。省工人医院的医护工作人员来到现场,现场为入会的600名女农民工进行免费“两癌”普查,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家庭服务业是农民工较为集中的行业,也是全总“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部署的重点行业之一。广东省家庭服务业人员入会集中行动,是贯彻中央精神的有力举措,对于工会组织更好地服务家庭服务企业农民工会员具有重要意义


省总工会副主席郭开农在现场会上讲话。

省总工会副主席郭开农在行动现场强调,广东省家庭服务从业人员达300多万,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建设起美丽的城市,用热枕之心服务城市的千家万户,是广东省城市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把更多的家庭服务业人员引领到工会组织中来,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引领他们为社会经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工会的重要职责。

她要求,全省家庭服务行业工会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使命感责任感,最大限度地把家庭服务行业工友组织到工会中来,以工会为纽带将广大家庭服务行业工友团结在党的周围,使各位工友能及时分享国家改革发展的成果。她希望家庭服务行业工会既要强化已有的职工服务机制,也要探索更多的普惠化服务措施,通过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切实帮扶困难职工生产生活、提高职工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不断吸引更多家庭服务行业工友主动加入到工会组织中来。工会干部更要针对家庭服务业存在较多亟待解决的具有行业特点的,要加强行业研究,以职工现实需求为导向,逐一解决问题,让工友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可信赖的“娘家人”。


现场提问。

一直以来,省总工会高度重视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和素质提升工作。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中,女性占到76.2%。省总女职委从服务女职工发展需要,提升女职工技能素质,推动行业发展这一工作思路出发,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0〕43号)文件精神及全总、省总的工作部署近年来在家庭服务行业积极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大赛。2011年省总工会、省妇联与省家协联合举办了广东省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2012年省总工会、省家协承办了全国女职工岗位创新技能大赛家政服务项目竞赛2013年组织部分家庭服务业管理人员参加员工心理援助培训班,2012年、2014年、2015年连续3年举办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一批优秀的选手获得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技术能手”“广东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广东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很好地提升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加快广东省服务业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步伐,推动家庭服务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促进更多劳动者特别是女性劳动者创业就业

近年来,省总工会还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和特色,以全国工会农民工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全省工会就业再就业培训基地和工会“家政服务工程”培训机构为阵地,广泛联合社会力量,大力加强家政培训师资队伍,规范教材,逐步拓宽家政培训学员就业渠道,在促进家庭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建有15个“家政服务工程”培训机构,共培训学员2万多人,学员合格率达90%以上

省总工会通过培育工会家政服务实体,一方面充分发挥了工会作为会员娘家人和权益维护人的重要角色作用,把家政服务工作与指导职工就业再就业工作结合起来,与工会帮扶困难职工工作结合起来,为广大职工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平台和温暖的关爱帮扶;另一方面工会通过开展家政服务工程培训,逐步帮助广大家政从业人员接受并形成员工制管理观念,统一签订规范的三方合同,对招收和派遣家政服务员均签订正式合同,并对合作机构做规范性要求,为家政服务企业规范运作提供示范,促进了家庭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苏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