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白血病分别遭抛弃 两女工坚决维权不放弃

2016-01-11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案例一:

深圳

公司欲以5万元“私了” 女工将申请职业病鉴定

2015年10月底,在深圳市易兴通电子有限公司工作的黄荣梅被查出了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但是,公司知道她的病情后竟然声称,愿意以5万元“私了”。

19岁女工罹患白血病

黄荣梅今年19岁,2015年9月初,被深圳市易兴通电子有限公司聘为手机质检员。“她每天上班都必须穿静电服、戴静电帽和静电手环以及穿静电鞋。”妹妹黄桂丽介绍。

在2015年国庆节前后,黄荣梅一直处于低烧状况。10月23日早上,黄荣梅突然在宿舍门口晕倒,被送到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12月中旬,因病情复杂,她又被转至广州市南方医院治疗,被查出了“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俗称白血病。

用人单位欲以5万元“私了”

据黄荣梅的主治医师范医生介绍,她只有通过干细胞移植才有可能治愈,费用大约在30-40万元之间,此外还需10-20万元的预防排斥治疗费。黄父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家里根本无法承担这笔巨额费用。

连续两个多月来,黄荣梅的家属多次联系厂方,寻求帮助,但并没有得到公司的任何回复。在记者采访黄荣梅的当天下午,黄父告诉记者,厂方负责人孙小姐与其协商,孙小姐提议,愿意一次性给予5万元“私了”,前提是黄荣梅必须签订解除劳动关系并互不追究责任的协议。记者近日就此事致电孙小姐,在得知来意后,对方以听不清为由挂断电话,再次拨打则无人接听。

律师:

离职前应先申请职业病鉴定

广州导正律师事务所崔勇刚律师认为,《劳动法》第二十九条第(二)项规定,劳动者在患病或者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用人单位不得单方解除与劳动者的劳动关系。

此外,崔律师建议,现在黄荣梅最好不要和公司解除劳动关系,她可以向有关部门先申请职业病鉴定,确认她的工作是否和病症有直接关联,如若确认有直接关联,即可申请工伤认定,要求企业负责治疗费用和相关工伤赔偿。

黄荣梅对记者表示将依法维权。

 

案例二: 

广州

厂方终止其劳动合同 女工已申请仲裁 

2011年3月,周海蕊检查出身患急性髓细胞白血病,随后遭工厂终止劳动合同。两年来,周海蕊多次奔走申诉,最终被广东省职业病防治医院和广州市诊断鉴定委员会认定为“职业性肿瘤(苯所致白血病)”。但是用人单位却拒绝买单。

打工女子确诊患急性白血病

今年30岁的周海蕊是湖北省襄阳市人,2007年入职广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建兴光电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兴公司)。周海蕊称,她从公司的生产线装配工做起,先后做过保安员、物料员和仓管物料员。“在工作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大量使用白电油、天那水清洗工作台面和线路板,几个工人之间就放着一个装了白电油和天那水的瓶子,这些化学品味道很刺鼻。” 

2011年3月底,她经常感觉身体不舒服,浑身没力,头晕,开始的时候她并没有在意,后来,还发现脚肿的症状。“因为工作原因,经常熬夜,确诊之前根本没想那么多,谁知在3月份的体检中,竟查出患了白血病。之后一周之内,她先后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做体检,均确诊为患急性髓细胞白血病。”

2011年下半年,周海蕊先后做了4次化疗,2012年1月份又做了一次干细胞移植手术。多次手术带给这个打工女孩沉重的经济负担,也摧毁了她的健康。

出院即被终止劳动合同

周海蕊称,2013年4月,她病情稍稍稳定,开始出院静养的时候,收到建兴公司发来的“劳动合同终止通知书”,通知书称,工厂与周海蕊签订的用工合同原本于2011年11月到期,因周海蕊患病治疗,公司顺延至2013年4月,周海蕊依法享有的医疗期已经到期,工厂决定与其终止劳动合同。

经过多次奔走申诉,2014年9月3日,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诊断周海蕊为“职业性肿瘤(苯所致白血病)”。2015年1月28日,原萝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周海蕊为工伤。之后,广州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和广东省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均鉴定周海蕊劳动功能障碍程度为6级。

周海蕊随即将有关情况知会建兴公司,要求享受职业病(工伤)待遇,遭到拒绝。周海蕊遂向广州开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律师:

工厂强行解雇职业病工人违法

近日,建兴公司负责人罗先生对记者称,工厂已经收到广州开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发来的开庭通知, “一切以审理结果为准,目前不方便发表任何意见。”

京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余超认为,《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一)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二)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

周海蕊身患白血病被认定为职业病(工伤),则工厂强行解除劳动合同违法。

(编辑:苏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