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女职委拟选树工会爱心托管班 将给予补贴

2019-07-15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近日,根据全总女职委《关于推荐申报2019年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的通知》精神和省总女职委六届五次会议部署,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将在全省开展全国和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推荐申报工作。申报时间即日起至9月5日前,成功选树的工会爱心托管班将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

  据了解,本次推荐申报名额为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12个,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40个。推荐对象为工会组织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园区、楼宇、街道、社区等举办的福利性托管班,包括假期托管和校(园)外课后托管两种类型。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主要功能是为小学1至6年级的职工子女提供托管照看,有条件的可提供学业辅导等服务;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还包括3至6岁幼儿托管服务。

  据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会爱心托管班须具备以下条件:一、场地安全。托管班应设置在与其服务相适应的相对独立的场所,保证房屋、消防和监护安全。应远离污染区和危险源,不得设置在厂房、地下(半地下)室、仓库、违法或危险建筑内。应有良好的通风采光条件,并具有安保设施,确保消防安全条件符合国家相关要求,有条件的托管班应安装监控设备。二、管理规范。应配备专人进行管理和看护。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做好信息登记、接送出勤、安全巡查、清洁维护、应急处置等各项管理工作。鼓励职工志愿者、职工子女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参与托管服务。三、权责明确。工会组织应与托管对象监护人签订托管协议书,明确委托期限、收费标准、双方权利义务以及违约责任等。托管对象应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商业保险。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托管工作的,应对承接看护责任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做好资质审核工作。四、餐饮卫生。提供餐饮服务的托管班应保证食品安全卫生,预防食物中毒。不自行配餐的托管班,应与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企业签订配餐协议,为职工子女提供安全卫生的饮食。五、职工满意。硬件设施完善、管理细致规范、隐患防护到位,无安全事故和不良事件发生,切实完成相应工作且职工满意度高。六、规模达标。假期托管班规模应在20人以上(含20人),托管时间不低于20天,出勤率在70%以上。校外课后托管班规模应在20人以上(含20人),全年托管时间累计不低于100天,出勤率在70%以上。

  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委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自下而上、逐级把关,开展实地审核,按照相关条件,向省总女职委择优推荐,并按照推荐申报条件要求,积极推动本地本系统本单位职工子女托管工作开展,切实帮助解决两孩政策下广大女职工生育后顾之忧。同时,省总女职委将对上报材料进行审核,并结合实地抽查情况,好中选优,选树12个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和40个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并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补贴标准约3万元、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补贴2万元)。此前已确定为“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的,原则上不再推荐申报。

  另外,各地各系统工会要加强对工会爱心托管班的监管,定期组织监督检查,确保托管服务质量和学生安全,并按有关要求规范有效使用专项补贴资金。全总和省总女职工委员会将不定期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专项督查,促进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对不符合条件的,将取消“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和“广东工会爱心托管班”资格。

  (编辑:桓秋瑜)